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改革越深化,越要坚持战斗力标准
朱亮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斗力是衡量军队工作的根本尺度,是检验军队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纵观古今中外,成功的军队改革无不是因为牢牢树立并始终坚持了战斗力标准。特别是在改革深化阶段,紧紧抓住战斗力标准才能确保改革方向不偏、标准不降、质量不减,使宏伟蓝图一步一步铸成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钢刀利剑”。

  坚持战斗力标准是改革根本目标的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强军兴军,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实现这一宏大的改革目标,坚持战斗力标准是根本保证。强大军队的标准是能够有效巩固国防,打赢信息化战争,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挑战,而军队履职尽责的本钱正是高超的战斗力。因此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过程全领域,都必须始终坚持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检验衡量各项工作。如果不用战斗力标准这个龙头牵总,不围绕战斗力提高展开,不朝着战斗力生成的总目标进军,落实改革各项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个“校正器”,确保改革方向不偏,始终朝着强军目标前进;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把“钢尺”,对即将落地的“成果”横向测、纵向量,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为“能打仗、打胜仗”负责;坚持战斗力标准这个“试金石”,检验一切改革工作成效,确保出炉的每一份方案、计划,完成的每一项工作足斤足两,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战斗力标准是改革特点规律使然。改革犹如爬山,越是深入推进越应坚持战斗力标准。战斗力标准是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改革成果的“试金石”。坚持战斗力标准,改革为打仗的航标灯就会异常明亮,改革聚焦打仗的导向才会更加鲜明。全军力量智慧就会向改革聚焦,形成鲜明的氛围导向、舆论导向、工作导向,激励全军将士人人思改革之责、行改革之事、催改革之效。战斗力标准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战场”,也是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的“冲锋号”。坚持战斗力标准,改革进程中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难的工作、再艰巨的任务用战斗力标准定取舍、画杠杠,也没有越不过的高山、攻不下的堡垒。

  坚持战斗力标准关键是把“标准”定准定实。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把标尺,任何国家的军队在这把尺子面前都是平等的。21世纪,战争形态急速向信息化转型,打赢信息化战争已成为军事斗争准备的坐标系。改革只有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标尺衡量,才能生成符合时代需要的战斗力。二战前,戴高乐预测到“突击力”将成为主导战争的新型战斗力,提出法军应建立一支现代化的机械化部队,但在法军保守派眼里,“机枪+铁丝网+堑壕”永远是战争制胜的利器,结果当德国战车风驰电掣般袭来时,法军迅即“塌方式”溃败。战争是战斗力的风向标。应对信息化战争,机械化时代的战斗力已显老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标准,而不是什么别的其他标准。

  要用时敏反应能力来评判。千百年来,战争打的是速度,信息时代这一法则更为凸显。秒杀时代,没有兔起鹘落的极速反应能力,军队第二时间战斗力再强也等于零。“最初的奋力一击,是战争成功的分水岭”,充分说明快速反应能力对于军队的重要性。这就要求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必须把提升我军快速反应、快速行动能力作为重要任务。

  要用联合作战能力来评判。现代战争是诸军兵种打的“组合拳”,唱的是“连台戏”。军队能否生成体系作战能力,决定着其在信息化战争舞台上是否唱得了主角,演得成合戏。因此,必须用联合作战能力是否得到真正提升,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要用新型作战能力来评判。透视近几场局部战争,新型作战力量已成为赢得战场主动权、抢占战争制高点的王牌。在新型作战力量唱主角的信息化战场上,传统作战力量进行硬决斗,只能成为新型作战力量的靶标。推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必须善于运用新型作战能力这把标尺,丈量新质战斗力的长与短、高与低。

  要用精确作战能力来评判。“发现就意味着摧毁”“指哪儿打哪儿”,正成为现代战场交战的基本特性。“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胜负观,已上不了信息化战场的桌面。“低伤亡”“零伤亡”已成为世界大国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追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强化精确作战能力,使“头重脚轻尾巴长”的数量规模型军队,彻底向质量效能型军队转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