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广昭:地方“军令状”折射发展之变
//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军令状”呈现了我国改革发展的问题图谱,重新定义着发展的内涵和评价标准

    治理大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盘点今年的地方两会,此起彼伏的“军令状”现象令人印象深刻。人们从中感受到了决心,也解读出发展的变化。

    如果把视线拉长,就会发现,近年来地方两会上的“军令状”正在经历一场“主题变奏”。国际金融危机黑云压城之时,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地方政府纷纷立下“保八”军令状。而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居者有其屋”的呼声愈渐强烈,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又成了“硬杠杠”。在今年地方两会上,超九成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空气污染治理内容,至少15个省份签订了治理雾霾的“军令状”。从经济到社会再到生态,地方两会的“军令状”,呈现了改革发展的问题图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军令状”折射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作为一个后发国家,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国家发展较优先的位置。然而经济指数上去以后,一系列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年,普通百姓面对高房价“望洋兴叹”,一些地方频现“十面霾伏”,“约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呼声不时出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治理挑战的变化。而挑战的变化,带来的是发展观念的变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比较经验证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离不开社会治理和生态治理的现代化。近些年,我国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政策、生态政策倾向愈加明显,党和政府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生态保护。这是我们党发展理念的一次重大升级。

    这种理念之变,体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就是重新定义发展的内涵和评价标准。在已公布的28个省份的今年GDP目标增速中,21个省份调低。这与前两年多数省份调高或维持不变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更体现在考核体系的科学化。各地开始用经济转型、保障民生、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节约及安全生产等来考核官员。如北京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陕西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机制,湖北和安徽则以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

    这正说明,完成军令状,关键靠深化改革。啃下产能过剩和环境治理等硬骨头,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既需要调整经济结构,也需要重塑政府权力,还涉及方方面面的现实利益。没有统筹谋划的智慧,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没有周密可行的方案,就容易议而不决、决而难行,只听喊嗓子,不见甩膀子。

    责任重于泰山。军令状一签,就是一份政治承诺,一种政治担当。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这对政府是压力,也是动力。“再难也得干,越拖越被动”,能不能完成军令状,不仅事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更是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然,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在解决一些旧问题的同时,又会产生新问题。越是这个时候,改革越要把握节奏、分类推进、务求实效,再也不能以改革之名、转型之托,制造新的数字泡沫和政绩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创、进、实、绿、转……日前,九位地方“一把手”的“新年汉字”令人眼前一亮。微言大义,这些汉字背后的内涵,与地方两会凸显的发展之变,形成了同频共振。我们期待着,“军令状”能化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行动,在马年绘就革故鼎新、奔腾向前的动人画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