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领导干部要学点政治学
王邦佐 秦德君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今天,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特别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要求下,政治学研究和政治学原理的普及面临着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新的历史机遇o 要在领导干部群体中倡导学点政治学,普及相关知识和理论,这对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非常重要;同时,也是政治学自觉介入现实生活,为2020年全面实现既定目标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重要方面

  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标准。实践证明,学点政治学,对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的明白人,营造良好的政治风尚大有裨益。

  推进国家政治现代化,政治学的作用不可替代

  1979年8月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在邓小平倡导下,我国政治学在拨乱反正的历史时期开始了“补课”的艰难历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政治学获得长足进步,成为一门有着特定概念、范畴、研究方法和话语体系的独立学科。30多年来我国政治学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诸如政治发展、政治文明、政治文化、合法性、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概念的提出和国家、社会、权利、民主、公平、正义、自由等相关原理的普及,对推动改革开放,促进政治观念的更新,推进国家政治现代化功莫大焉。

  任何严肃的学科和科学不能简单以社会功用为其检验目标,但为优化公共生活提供智力支持,是政治学研究责无旁贷的义务。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今天,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特别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要求下,政治学研究和政治学原理的普及面临着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新的历史机遇。要在领导干部群体中倡导学点政治学,普及相关知识和理论,这对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非常重要;同时,也是政治学自觉介入现实生活,为2020年全面实现既定目标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利于全面领会中央精神,深刻把握政治实践

  首先,领导干部学点政治学,有利于全面领会中央精神,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政治实践。改革开放走过30多年,步入深水区,一个简单事实是,与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不同,“十三五”期间应有更多的前瞻性、规划性,需要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因为社会发展的历史条件和现实依据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以前“摸着走”是合乎当时客观要求的做法的话,那么今天“规划着走”、“看明白走”更合乎新的社会现实需求。要善于总结以往历史经验,对当前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政府规制、公共政策、政府监管、公共治理效能等方面问题有更为客观的分析,有更好的“实践自觉”。这就需要学习和掌握政治学相关知识。

  其次,领导干部学点政治学,有利于推动改革创新和政治发展。政治学是关于国家治理、政党建设、政府管理、社会发展的学问,反映了人类各时期政治结构、政治规律、政治发展、政治营运、行政效能、国际政治、全球治理等方面的规律和历史经验。总体上,它是人类知识和智慧的结晶。要消除对政治学的误解,以为政治学是空头政治那一套或是简单的文宣口号那些。列宁说过:“政治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政治科学具有“工具理性”价值,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推进政治发展。尤其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一国两制”以及执政党建设、反腐败与权力监督、中央与地方关系、党政关系、行政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公民政治参与、社会组织发展、基层民主机制完善、现代化与政治稳定、人权与主权、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全面的把握。

  强化治理能力、提升领导效能的必然要求

  第三,领导干部学点政治学,有利于提升政治素养和领导效能。习近平主席去年访美期间在西雅图市发表演讲时说:“我青年时代就读过 《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 《常识》 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詹姆斯·麦迪逊等人的 《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 《常识》 都是政治学经典著作。《联邦党人文集》 对美国宪法所确立的国家制度作了深度分析,是一部“说服”美国人民的作品,也是一部政治文明启蒙之作。《常识》 是一部振聋发聩的“革命”之作。读政治学经典著作是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应有之义。学点政治学,有利于拓展视野,开阔思维,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境界和能力,对于解决“本领恐慌”大有裨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群体是推进深化改革的主体力量,学点政治学是强化治理能力、提升领导效能的必然要求。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是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更高要求,“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的尖锐挑战,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学政治学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从而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骨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