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凡:顺应民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今天,我们之所以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反腐败成效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反腐败斗争已经成为政治领域的共识,形成了强大的动能。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直面严峻复杂的新形势,着眼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认识和落实,拿出更多扎实的举措来。

  近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3年来的工作,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并进一步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四个自信”的判断,是基于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3年来,党中央坚持惩治与改革“双力齐发”,党纪与国法“双笼合围”,国内与境外“双线出击”,政治生态浊雾渐消,民风社风日渐清朗。我们党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践行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实践证明,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纵观我们厉行反腐的这3年,是一个“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的过程,也是一个党心民心充分凝聚的过程。今天,我们之所以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反腐败成效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反腐败斗争已经成为政治领域的共识,形成了强大的动能。可以说,当前反腐方面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工作已经成型,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直面严峻复杂的新形势,着眼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认识和落实,拿出更多扎实的举措来。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都必须深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3年来的反腐实践告诉我们,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充分,则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可期。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在这个问题上全党上下还要进一步强化共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今天,在“打虎拍蝇”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微腐败”和不作为等问题也开始日益凸显,人们越来越不能容忍“办事跑断腿”等作风问题。因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应当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在继续聚焦老虎苍蝇的同时,还要注意“打蚊子”,还要防止纵蛹成蝇,如此全面发力,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肤之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思想上要把好“总开关”,作风建设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制度落实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反腐败斗争强调“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教育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惩治要严、制度要严,只有把“严”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才能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的治理作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审视当下,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党内监督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新形势下,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助益我们增强抵御侵蚀的“万钧之力”。

  反腐倡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三五”已经开局,国家走到了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担当好自己的历史使命,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