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赵查理:荒废的官微:“互联网-政务”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微不作为,背后是政府作风不接地气,还没有及时转变观念,放下架子,跟上时代

  近日,江苏仪征、安徽明光等多地基层官方微博闹出了可笑又可悲的一件事,因接连发出内容基本一致的明星不雅照,遭遇网友围观。随后官微澄清,密码可能被盗才被用于发布恶意信息,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出现错误,遭遇围观,积极应对,可能是这些官微最热闹的时期。平时,这些官微更像是“僵尸”账号,一是管理者人手短缺,导致平时很少发布内容;二是外包给公司运营,甚至用机器人程序发布心灵鸡汤,不跟网友互动。如今有太多官微既没内容又没粉丝,只是为了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注册了就荒废,成了聋子的耳朵。如此盲目开设微博,就别提内容和互动了。换言之,官微竟被盗发布不雅照,根源就在于官方的工作态度,“被盗”只是人所共知的遮羞布。

  互联网时代,官微是政府的网络形象,平等地交流,及时地互动,稍有懈怠就会被曝光。这些顶着官微旗号的“僵尸”账号,就是网络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

  “江宁婆婆,你看这是新骗局吗?”不少网友遇到麻烦,会在微博上@一下“江宁公安在线”——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有原创,有卖萌,有辟谣,有服务,网友把官微编辑称作絮叨又贴心的“婆婆”。

  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新媒体能从技术层面拉近民众和政府的感情,此时工作人员的态度很重要,像“婆婆”那样的“互联网+”,可以借助服务带来更多的公信力;像“僵尸”一样的“互联网-”,就会伤害政府的形象。

  从政府网站到微博微信,再到手机APP,新媒体一日千里的更新速度,让政府的网络形象总是显得过时和保守。那么,政府部门就更应为官微做一台“整容手术”,用民众喜欢的方式和态度,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官微不作为,背后是政府作风不接地气,还没有及时转变观念,放下架子,跟上时代。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要的,就是人的观念、政府观念的转变。前不久,全国大规模查处和关停“僵尸”政府网站,因为浪费公共资源到了不如不开的程度,这是官微荒废的前车之鉴。网络问政,不是简单的政治任务,走近群众,倾听民声,“互联网+政务”应该做得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