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冯巧婕:用互联网思维运营政府网站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巧婕

  互联网时代,提到最多的是互联网思维,可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是不是把官样文章摆在网站上就是互联网思维了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

  新华网消息称,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政府网站上述情况早已屡见不鲜。有的不少栏目好几年都不更新,有的敏感信息周末见、负面信息半夜鸡叫,有的书记乡长信箱没有链接,回复酷似复读机……穿着互联网的外衣,这些政府网站行着信息不对称、各自为政、不听民意的事实。而这与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要减少中间环节,实现扁平式、网格化服务背道而驰。

  电子商务能打破利益藩篱,实现生产要素在网络上的自由流通,电子政务也应该做到。作为一个重要窗口,政府网站完全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政务服务从政府大楼这个物理场所中扩散开来,让每个公民都能够得到切实的利益。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着眼于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主动创新观念,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尤其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真正用互联网思维来革新政府传统的执政理念,这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平等高效使用政府数据资源,促进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经济社会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推进政府运作公开透明,强化对政府权力的制约监督。

  简单说,国务院关注政府网站运作的实际效果,这也是政府自身深化改革、自我革新的方式。“僵尸网站”的大量存在,可以看做是地方政府搞形式主义、懒政不作为的一种表现。

  就目前而言,电子政务发展势头强劲,纵然互联网形式千变万化,但真要拥抱互联网,学会互联网思维是关键。

  ■我来打酱油

  @zi色feng铃:聋子的耳朵,好看不中用,为民服务不是做美容,而是要让服务器官发挥功能性作用。政府网站得了耳聋、眼花病,就该请出监管良医好好查一查病根在哪,只有及时对症医治、去病复原,才能保证其倾听民声、审视民意。

  @闲云野鹤since1991:在“互联网+”时代,开通政府网站意味着公开透明,是拥抱民意、倾听民声的有益尝试,更代表着政府的门面,如果政府网站常年不更新,对群众关切置若罔闻,浪费公共资源不说,还严重透支着政府的公信力。希望《通知》的出台能够彻底激活一些原本沉睡的政府网站,让其真正成为党政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