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段 鹏:政府网站该有互联网思维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这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而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3月25日《长沙晚报》)

  关于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网站“僵尸化”、“休眠化”的报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见诸报端。这也是本次普查的一个最重要背景。笔者以为,当下的政府网站不仅要杜绝“僵尸化”,更应该有互联网思维。

  众所周知,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目前政府网站的功能与需求,需要对接当下互联网Web3.0时代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而今,民众对于网站的需求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现在人们普遍应用手机移动互联网终端,那么网站的实用性如何与手机的阅读需求更好地对接,就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而在APP建设方面,如何实现功能聚合与多元化,既提升APP的服务容量,让民众享有一站式的网络服务,又可降低网站建设的成本,提升利用效率,避免服务懈怠,这些也都应该被正视。

  过去,政府网站的功能更多停留在信息公开的层面。当下的政府网站建设更应该致力于政务电子化与移动互联网化。而今,民众需要一个能够充分展示政府服务功能的政务窗口。因此,各地在一开始对僵尸政务网站进行激活时,就必须将目光放得远一些,全面升级网站的服务能力,具备互联网思维。

  同时还应该认识到,对政府网站进行普查,不只是一次网站建设技术上的检查,也是一种服务态度的监督。毕竟,网站的服务能力如何是现实政务水平的一种延伸,其对应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为政作风。换句话说,网站如果僵尸化,那就是反映当地政风不佳。

  可以说,国务院此次牵头对全国的各级政府网站进行普查,既是实现互联网+政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换言之,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如何,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当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而这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网站必须要有互联网思维,按传播规律办事。只有这样,地方政府才能做到服务到位,获得民众好评。(段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