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点墨:僵尸政府App,我们在哪见过你吗?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有市民反映一些政府App更新不及时,且该问题长期存在,一直得不到解决。对此,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开发手机App本意是为了方便老百姓,但如果只开发不运营,那么这些App便成为摆设,造成资金浪费。(8月13日《新京报》)

  还记得政府网站吗?听说它僵尸了;还记得官方微博吗?听说它也僵尸了。知道政府App吗?不知道也没关系,因为它已经僵尸了。电子政务家族中的老大、老二和老三都没逃过僵尸的命运,肯定是“基因”有问题。

  据“网友大学”研究发现,电子政务家族的基因主要由D染色体和Z染色体组成。前者代表“电子”,后者代表“政务”。是D染色体出了问题吗?可是同样带有此基因的电子商务家族可是兴旺发达的紧啊,淘宝、天猫、京东、当当一个比一个活得欢实,毫无僵尸病症。是Z染色体出了问题吗?虽说个别地区政务水平有点落后,但“新陈代谢”可从来都没停下来过。不仅如此,红头文件发起来论筐“称重”,会议开起来比韩剧还长。说它“甲亢”倒还有点像,“僵尸病”可是从来都没得过的。

  既然两条染色体都很正常,那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依笔者拙见,问题就出在二者的对接上了。当“电子”撞上“政务”,一个全新的事物就产生了。以前的规章制度不一定适合电子政务工作,原来从事政务工作的同志对此不了解甚至不理解,加之督导、考核、技术支持等“配套设施”没有跟上。久而久之,电子政务也就成了党政机关里的“冷宫”。从这里走出去的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和政府App不招人待见进而沦为僵尸也就不足为奇了。

  既然如此,就应该“对症下药”,在制度建设、人员管理和奖惩措施等“配套设施”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内容更新、系统维护、专项考核等规章制度,以实现品质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另一方面,要引入或者培养一支讲政治、懂业务、素质硬、敏锐性强的管理员队伍。此外,还须赏罚分明,对成绩突出者给予适当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的电子政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项严厉问责,以儆效尤。

  总而言之,政府网站也好、官方微博也罢,政府App也罢,都是电子政务的表现形式,如果电子政务的“病根”不拔除,不管“藤蔓”怎么变化,也开不出“发展之花”、结不出“惠民之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