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白:普查僵尸网站倒逼政府活力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更重要的是,应通过这种集中普查测评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进度,倒逼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加快改革。缩小横亘在政府信息化形象和实际效能之间的那道鸿沟。

  正当“政府APP僵尸化”的新闻引起舆论争议之际,针对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大检查已然来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此次普查的时间是从2015年3月至12月;普查目的是,摸清全国政府网站基本情况,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力图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因为普查对象覆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网站,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政府及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等,所以肯定是一项巨量工作。为何普查?盖因从新世纪政府信息化建设形成声势开始,大量政务网站就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以至于近年来的舆论场上,每隔一段都有“唤醒沉睡政府网站”的声音出现。意在展示服务型政府现代意

  识的政府网站,却集中暴露了其懒政、“在上位者”的姿态,不得不说是一种吊诡景象。

  现代政府不是只需要一张数字化的“脸”,根本说来,这张脸只是一个政府运作效率、质量的终端效果。以为信息化建设就能雕塑现代政府角色,这种想法不啻倒果为因;而不断在政府信息化工具上仓促更新换代,这和传统的上项目、建形象工程来博政绩的思路并无差别。回看这些年政府信息化建设之路,从网页到微博、从微信公号到APP,“僵尸化”的诟病始终如影随形,这足以透露出两个现实:一是政绩思路只能导致信息化泡沫;二是地方政府改革的实际效果还远跟不上现代社会生活的要求。

  往深层说,政府网站的僵尸化,其实是现代政府形式与传统政府运作方式之间矛盾的产物。信息化建设要求政府事务公开透明,一些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却

  更愿意人事、财务闭门运作;互联网时代崇尚交互信息,他们却下意识保存着向老百姓宣教的习惯。政府网站的僵尸化以及其他网络工具的休眠,归根结底都因为,网站表现出的服务态度和政府实际服务能力脱节,网站表现出的开放姿态和政府现实的工作惯性相悖。

  中央此次普查僵尸政府网站,可谓应时顺势之举。一方面可以为评估政府网站建设、政务公开情况设立更科学周详的标准,比如,如何评估这些网站的活跃性和影响力等等,一方面也可以此为抓手,解决一些地方民众长期得不到回应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应通过这种集中普查测评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进度,倒逼地方政府和事业单位加快改革。唯此,才能缩小横亘在政府信息化形象和实际效能之间的那道鸿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