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网:一堆假图标的政府网站,花我钱逗我玩?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这几乎成为了一种诡异的宿命,自政府信息化建设开始,推出什么产品都难逃“僵尸”或“休眠”的魔咒:门户网站时代,大量的政府网站被曝“僵尸网站”;微博兴起的年头,蜂拥出现的政府官微平均活跃度堪忧。随后,政府僵尸公号、僵尸APP的时代又降临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政府信息化建设开始,无论平台和产品如何更新换代,最终“仍是故人来”。

  有一段时间,政府网站僵尸化的新闻,已经和入园难、小升初政策、房地产调控、教辅市场乱象、油价上涨成为了记者们常备常新的选题,一旦遭遇选题淡季,即可用来填版,由此几乎形成了一种周期性舆论。最近,在国务院印发通知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来,又一波舆论小高潮来临了。

  今天(4月17日)有报道再次苦口婆心地道出了政府网站的现状,称,全国超过90%的政府单位都建设了中文政府网站,各地政府网站的建设费用普遍以百万元计,维护费、改版费也高达百万元;与之相对的现象则是,“官网首页的‘局长信箱’一栏点击后又直接返回官网首页,右下角的‘投票调查’则在投票后无任何反应。”

  从纳税人兜里掏出百万建设费、百万维护费,做了一页面假图标,这是在花我的钱逗我玩么?坦率说,估计没有多少人真的冀望政府网站或政府官微能在开辟申诉渠道、回应社会诉求上有多大建树,政府信息化建设开启后的十数年间,恰恰是中国维稳压力最大、地方维稳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时段,这从一个角度展现了体量庞大的政府网站在纾解社会矛盾上的实际效能,展现出了信息化手段对行政改革的有限作用。让人真正难以接受的是,连信息化平台也毫不例外地被纳入了政府的政绩工程逻辑,而意在展示服务型政府现代意识的政府网站,却集中暴露了其愚民、懒政和“在上位者”的姿态。

  无论是从政府改革角度讲,还是从互联网进程角度讲,这都是一种奇特的景观。光明网评论员曾在另一篇文章中论及,政府网站的僵尸化,其实是现代政府形式与传统政府运作方式之间矛盾的产物。信息化建设要求政府事务公开透明,政府和广义的体制内单位却更愿意人事、财务闭门运作;互联网时代崇尚交互信息,他们却下意识保存着向老百姓宣教的习惯。政府网站的僵尸化以及其他网络工具的休眠,归根结底都因为,网络表征的服务态度和政府实际服务能力脱节,网站表现出的开放姿态和政府现实的工作惯性相悖。

  也由此引申出一个更宏阔的问题,技术对于行政伦理的改观到底有多大的作用?权威型政府会因为不得不参与的互联网进程,而自然趋近于开放和开明么?开放的信息时代及其所要求的平等性、透明性,能够逐渐渗透进政府运行的逻辑,同时克服其下意识的、强韧的抵抗么?从一个长的时间段来判断,这种改变当然是必然的,而从当前信息化建设僵尸化的现状来看,无疑“道路是曲折的”。被政治哲学学者形容的那种“在硬纸板上缓慢坚韧钻洞”的过程,现在被“逗着玩”的公众可能都要经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