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陈广江:根治奇葩证明不能仅靠“业界良心”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老人补办老年证要派出所开具遗失证明,派出所呼吁民政局多为民办实事”一事,5日被网友上传到网上后,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简政放权”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派出所发出呼吁乃“业界良心”之举。冷水江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要求派出所证明老年证遗失为老人“误听”,并表示虚心接受监督,简化办事流程。(8月6日 新华网)

  “少找麻烦,多办实事”,这简单的八个字之所以被誉为“业界良心”,不仅因为喊出了群众心声,还因为“公安PK民政”让人有一种打破“官官相护”的痛快感。这充分说明,根治荒唐的奇葩证明早已成社会共识,关键是如何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必须承认,根治奇葩证明靠“业界良心”是不行的,现实中“官官相护”的多,“官官互掐”的少。更重要的是,奇葩证明屡禁不绝,不只是因为某些政府工作人的故意刁难、官僚作风,还因为奇葩证明背后都有若干“奇葩规定”,除病要除根,这是关键。

  拿此事讲,根据规定,补办老年证,先登报挂失后方可补发,或由当事人提出申请,经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及街道乡镇两级证明,才能补办。当地民政局已简化了程序,仅要求提供社区(村)居委会证明。问题是,补办老年证有必要登报挂失或开证明吗?“业界良心”说得很明白:该证除了持证人的本人外其他人拿着也没用。

  上级规定就在那里,工作人员只能执行,结果老人听错了,去了派出所,才闹了“乌龙”。事实证明,很多令人哭笑不得的奇葩证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工作人员擅自增加的,而是有章可循的、有据可依的。若不除掉这些形形色色的“奇葩规定”,仅仅向“奇葩证明”开炮,治标不治本。

  整治“奇葩规定”还要靠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打通部门之间的业务壁垒和信息隔阂,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但是,简政放权也好,转变职能和作风也罢,都需要一个过程,废除“奇葩规定”也需要一定程序。

  大数据时代,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利用网络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层面建立统一的公民个人信息档案系统,届时,只要输入公民的名字、敲下回车键,公民的基本信息、婚姻状态、家庭成员、信用情况、有无犯罪记录等一目了然。若如此,基层部门压力小了,百姓也不用跑断腿了,何乐而不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