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丢了身份证咋就丢了公考

  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第一,却因身份证丢失被拒绝体检,直接淘汰。日前,西南大学硕士生肖振东在广东中山市的遭遇,引发了“无法证明自己是自己”的议论。

  丢了身份证,咋就无法证明自己是自己了?因来不及办临时身份证,肖振东带了护照、户口簿、机场公安开的临时身份证明,按说这些足以证明身份。不过,遇上“唯身份证”的公考组织方,他的一切努力终是徒劳。只认身份证,其他证明证件一概无视,对肖振东来说,这也是一种无法承受的“奇葩证明要求”。在肖振东为证明自己而付出的额外努力面前,公考组织方“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回应,无疑机械死板、不近人情,这固然公平,但难言公正。

  其实,公考体检并不缺乏人性考量。比如,女性报考者因怀孕不能参加体检的,招录机关会对其延期体检。与之对照,仅仅因身份证丢失这种意外,就轻易阻断一个人的公考之路,也太冷酷了。身份认定证件放宽一点,无损公考公正。

  民警打学生滥用暴力当严惩

  “打电话那个,下来!”因为对进校办案的民警喊了一嗓子,云南昭通鲁甸二中初二学生孔某被两名民警追赶殴打,受伤住院。目击者说:“下手太狠了。”

  学生挑衅需教育,民警打人实不该。民警办案,他去捣蛋,这名班主任眼里“成绩差”“爱起哄”的学生,终于为其莽撞无礼付出了代价。不过,比起学生的没事找事,两名民警的追赶殴打,不管是行为的性质、后果还是造成的恶劣影响,都要严重得多。以肢体暴力对付言语挑衅,这种升级的错误应对方式,可能会激起恐惧和怨恨,却不会教给人守法、文明的交往规则。

  本应抑制暴行的民警,却对学生大打出手,不但违法且可能涉嫌故意伤害。这也就难怪事后一些学生到派出所讨说法了。“他是在骂警察,然后才动手的”,派出所面对媒体的说辞,是把民警跟捣蛋学生等量齐观,这是不是太任性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