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李瑾
//www.workercn.cn2015-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证明难题

  「新闻记录」

  陈先生办理私人事项时需要明确一位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可是,问题竟然来了,他被要求书面证明他和他母亲是母子关系。但陈先生在北京的户口簿,只显示自己和老婆孩子的信息;而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有了陈先生的信息。为此,陈先生需要到近千公里之外的父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这个证明。

  「道德点击」

  互联网时代里,网上追逃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证明一个母子关系却要折腾到千里之外,确实令人啼笑皆非。盘点起来,生活中的类似证明确实不少,比如证明没结过婚,证明没生过孩子,证明没买过房。这些证明的故事至少证明了两点,一是有些证明受困于职能部门的信息壁垒,没有实现公民共享,二是有些证明确属“奇葩”,不过是“惰政思维”的残余。

收入翻番

  「新闻记录」

  三联书店的24小时不打烊的营业模式,悄然度过了一周年。据了解,书店进入不打烊模式初期,每晚的平均销售额就达到2.87万元,同时提高了白天的销售额。目前,书店日均营业额约7万元,较不打烊之前提高了4万元。2014年,三联书店盈利增长110%。

  「道德点击」

  一年前,人们还在担心,不打烊的实体书店能否转型成功。一年后,三联书店收入翻番的业绩,为这一疑问做出了漂亮的回答。书店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应该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成为都市里许多夜归人温暖的去处。而回馈这一温暖的,正是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书店,享受一段为精神充电的安静时光。

淡看金牌

  「新闻记录」

  如果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真的少了,老百姓就一定不答应吗?中国青年报社近日就此进行了网上调查发现,94.4%的受访者可以接受中国军团在未来两届夏季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减少和金牌榜排名下滑的假设,仅有5.6%的受访者选择“我无法接受”,同时,有高达17.6%的受访者选择的是“我毫不在乎,奥运会金牌数量和排名代表不了什么”。

  「道德点击」

  曾几何时,我们津津乐道过“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其实,这样的观点扭曲了体育的本质,极端放大了竞技体育的作用,盯住了几枚金牌,忽略了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如今,社会公众已经不再把金牌看得那么神圣,体育部门也应当顺应民心之变,尽早真正回归到大众体育的主路上来,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地用在老百姓的身上。

以正压滥

  「新闻记录」

  广电总局副局长日前要求,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省级卫视,要统筹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工作;央视要率先垂范,跟进抓好几部重点抗战剧的播出安排;要把好内容导向关,宁缺毋滥,对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不得发证。

  「道德点击」

  应当承认,在社会公众齐声谴责之下,手撕鬼子、手雷炸飞机之类的抗战神剧少了不少。管理部门最新的严格要求,更是拉起了新的“警戒线”,当属整肃荧屏的力举,将把一大波不符合标准的抗战剧打入冷宫。封堵之余,还应当借助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机,打造出真正具有艺术水准和可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唯有以正压滥,才能让抗战神剧彻底销声匿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