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井怀:“奇葩证明”拷问责任担当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出国旅游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去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要求提供“需要无罪证明的证明”,老人领养老金需要证明自己“还活着”……如此种种让公众感到愤懑和无奈的“奇葩证明”,让相关部门威信在群众心中打了折扣,拷问着相关部门办事人员的责任担当。

  群众的这些需求并非今天才有,以前也一直由相关部门开出,为何现在需要群众提供这些荒唐证明?难怪连总理也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其开炮:“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有了公章就有了权力,有了权力就意味着寻租的可能。而在“反四风”大背景下,既然不能明目张胆地寻租了,但给办事群众设置障碍的惯性心理还在。为此,荒唐证明让人们看到了“故意刁难”的影子,体会到了吃、拿、卡、要的种种“潜规则”,以及让人生厌的庸、懒、散背后的消极腐败。

  还要看到,随着中央大刀阔斧整顿吏治,持续打压权力的灰色空间,有权必有责、失职被追责渐渐成为新的权力规则。在此背景下,一些人把原先争来的权力视为“烫手的山芋”,开始想方设法推卸责任,于是能省事就省事、能不干事就不干事作风在一些人中蔓延。要求群众开种种荒唐证明,恐怕也有这种推卸责任的心理因素使然。

  为群众办事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公职人员对此要有担当,不要等着媒体曝光了才去反思,总理发话了才思改进。增强服务为民的意识,努力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隔阂,优化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多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才能不断增强干群联系,早日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