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印斌:腐败再隐蔽难逃民众的眼睛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隐蔽的腐败行为,也不可能完全避开民众的视线。只要发动民众参与监督,就一定会编织起严密的网络,剥下腐败的马甲

    “五一”将至,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日前,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请公众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4月7日《京华时报》)。

    中纪委官网上晒“四风”的“英雄帖”一发,想必一定会应者云集,那些一度穿上了“隐身衣”,自以为得计的腐败行为,注定将昭然于天下,无所遁形,从而受到严厉的查处。毕竟,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隐蔽的腐败行为,也不可能完全避开民众的视线。只要发动民众参与监督,就一定会编织起严密的网络,剥下腐败的马甲。

    很多时候,一些地方、个别部门的腐败行为得不到及时查处,引来民众议论纷纷,有论者将其归结为过于隐蔽,难以发现,这样的意见未免有些迂阔,根本经不起推敲。比如,老百姓都能一眼看明白的“四风”问题,有什么隐蔽可言?又如,对于这些似乎是小小不言的腐败行为,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引起过重视,有无问责?

    可以说,腐败行为之所以呈现出花样翻新、手段隐蔽的特点,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在反腐败的问题上,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种从上到下、由表及里的高压态势,这种压力机制迫使以往一些习以为常的“四风”问题由显转隐,不能继续明目张胆搞腐败了;而另一方面,这些不良行为得以继续存在,隐蔽运行,也说明目前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有关“四风”的腐败行为将难以根除。

    首先,在从上到下不断加压的同时,必须注意充分发挥民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如果压力总是从上面来,则总有一些地方、个别部门会找到自我减压的办法,或改头换面,或搪塞糊弄,或明目张胆地欺瞒上面,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围绕这些行为,也形成了隐蔽的腐败行为生存的土壤。

    如果能够充分发动民众和媒体参与监督,则会产生多层次、全方位的压力,形成一个腐败行为无可回避的大网,这样,以往那些所谓的新手段、新花样也就无法藏身。以上述“每月e题”而言,这样的渠道直达中纪委,当然就不可能出现任何周折和损耗。

    其次,监督渠道畅通了,还应该多讨论具体的事实、多晒问题,尽量减少或者干脆不要泛泛而谈。晒“四风”,列举一下那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很有意义,可以提醒有关部门在涉及这些问题时能够多一些警觉。同时,也应该引导民众实名举报,这样,发现一起即查处一起、公开一起,从而起到震慑同类型腐败行为的作用。

    随着来自各方压力的增大,以及制度层面日益严密的设计,在“四风”的问题上,那些习惯性地改头换面、藏藏掖掖,或者干脆就是欺上瞒下的行为,注定会越来越难以生存,留给腐败官员闪展腾挪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可以说,民众对此早就啧有烦言,多年以来,“猎人的眼睛”已经盯牢了腐败官员的腐败行为,就等着一声号令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