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璟璟:“寄生中介”截流了多少改革红利
//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正被权力部门下属的中介机构“截流”,行政审批的许多痼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审批权下放给下属事业单位或社团组织,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行政审批项目的持续减少,一度让公众看到了打破制度壁垒、释放市场活力的光明前景。然而最新消息显示,有增无减、日益繁复的“前置评估”,以及寄生其上的中介机构,正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之于行政审批事项,众多中介评估机构之所以饱受质疑,乃是基于多种原因。一方面,其自身身份暧昧模糊,往往与主管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一方面,名目繁多的中介机构,多数效率低下而收费高昂。更有甚者,因专家、设备有限,竟导致众多企业排队干等……凡此种种,与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初衷,早已背道而驰。从前苦等审批,如今干耗“中介”,俨然一切未变。

    不少人认定,唯有打破垄断,让更多的中介机构参与到第三方评估市场,才能改变该领域固有的低效高价之格局!顺着此思路,自然而然应该“实行准入标准和目录管理,探索市场化运作”。只是问题在于,该方案不可避免地,又要涉及新的“审批——准入”项目,显然不符合整体层面的“精简”思路。再者说,既然中介市场寄生在现有的垄断格局中,又怎会积极推动市场的开放化和多元化进程呢?

    追根究底,最关键的还是抑制直管部门的自利意识,使之真正回归利益中立的单纯裁断者角色。为此,便必须实现其职务行为和经营性业务的彻底切割……一旦收回行政审批部门“指定中介机构”的权力,第三方评估市场自然会失去维系垄断的能量。需要明确的是,此一进程理应由上层机构从宏观推进,而非任由那些具有利益关联的、一线的行政审批部门掺和其中。

    改革行政审批事项,根本目的绝非是实现数量的骤减,而是真正压缩无谓的时间耗损、谋求可观的效益增量。就此而言,步步为难的“第三方中介评估”,不可避免要经历一场系统的梳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