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地:两会,我们有何期待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两会季节再次到来。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马上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由于本次两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又是在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履职将满一年的时刻召开,无疑将会引发更多的关注和热议。

    当然,老百姓关注两会,除了关心政策动向和国家未来走势,其实更盼望着能够实实在在地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带来实惠变化,更多地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多说些实话真话,多提些可行性强的议案,多一些参政议政履职方面的内涵之变。

    两会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上下沟通、下情上达、广接地气的政治平台,我们必须把它利用好。民众参与国家管理的意识在增强,中国社会也正在向着民主法治的方向循序渐进,这对代表委员们的履职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两会中的个别界别、个别代表委员间,出现了有空洞化、形式化、场面化、娱乐化的趋向,已经引发了诸多炮轰,各种“雷人”提案和言论也备受嘲讽,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我们希望,两会能够充分讨论甚至辩论和争论,能解决实际问题并给社会带来进步和发展,这样的两会才更有意义。期待代表委员多一点常识,少一点雷人雷语;希望两会不只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一个很好很强大的大会、实惠管用的大会。

    人们常说,两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会风。其实会风也是本届两会民众观测的重要看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今年的两会会风细节能否让人耳目一新?会议还有无超标自助餐酒水?住宿宾馆陈设如何?有没有赠送礼品的现象?私底下的娱乐活动还在进行吗……这些虽然只是形式上的,但见微知著,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社会的风气。

    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减少行政审批、治理“跑部钱进”等改革措施,简政放权之后,肯定会给今年的会风带来积极的变化。今年各地两会都出台了专门的会议纪律,不允许会议期间无故请假,一律不得组织与会议议程无关的联谊活动,不得吃请或请吃,并提出对不正之风的“零容忍”,那么我们的全国两会上是不是也能出台相应的措施和要求,进一步杜绝“借会交际”等不正之风呢?我们拭目以待。

    两会上的所有消息重大事项,外界是通过媒体来了解的。现在进入新媒体时代,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形式都将在本次两会上各显神通。各路媒体记者也是一道道风景线。我们期待媒体多一些自己采写的个性化报道,少一些拷贝来拷贝去的通稿;多挖掘点有关报告反映出的工作不足,少津津乐道于报告列举的种种政绩、数字;多关注点有价值的议案、提案、观点,少瞩目点代表委员穿了什么衣服、戴了什么首饰;在有价值的会议细节上多花点笔墨,少细心计算会场中响起了多少次掌声。

    总的说来,我们期待会场外的广大民众,应以“我的两会我做主”的当仁不让精神关注本次两会,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充分表达自己对会议的关切和诉求,对议案和提案的观点,对代表和委员的评价,能够既切中肯綮,又有理有据。说到底,两会是百姓的两会,关注两会就是关注自己的政治权利,也是关注国家的前途命运。如果民众对自己的权利满不在乎,对国家的前途漠不关心,那么,两会的平台也不可能越来越宽广,国家的民主程度也得不到大幅提升。

    我们共同期待,本次两会成为一次向世界展示大美中国的两会,成为一次展现中国人生命活力和祖国强大国力的健康两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