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希 仁:“自曝家丑”只是一个开始
//www.workercn.cn2014-02-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作为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政法队伍都不纯洁了,老百姓的信任何以托付?安全感又从何而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原庭长张军违纪案、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交通肇事案……日前,中央政法委向社会通报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据了解,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会“自曝家丑”。

    打铁还须自身硬。公平正义,不仅体现在制度设计上,更取决于执法者的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如果执法者违纪违法或渎职腐败,再完美的法律制度也形同虚设。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庭长张军多次与女律师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很难想象这样的关系能够产生司法公正;备受舆论关注的民警涉嫌枪杀孕妇案,很难想象这样的执法者有何法纪可言……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是少数人对司法权力的亵渎,是个别执法者对法治精神的践踏。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这是政法系统的本质属性。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政法机关当时刻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作为司法权的执行者,人民法官应该深知,法庭上的一槌敲击,会让多少人的生活从此发生改变。如果作为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政法队伍都不纯洁了,老百姓的信任何以托付?安全感又从何而来?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是保持政法队伍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合乎国情、顺乎民心的必然选择。只有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架起高压线,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如何有效防范“灯下黑”,打造过硬的政法队伍,乃是当下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如今,中央政法委“自曝家丑”,正是体现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勇气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队伍建设要有恒心恒力,中央政法委“自曝家丑”只是一个开始,要想彻底解决政法队伍建设中的顽疾,还需要始终坚持对政法干警违法违纪的零容忍,不断总结政法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违法违纪惩治机制,进而打造出一支信仰坚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过硬的政法队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