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赵德传:隐性权力更需制度防范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9日,北京市一名村主任帮孙女办满月酒席,全村800人赴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都给村主任送了礼钱。村民纷纷表示,踩河新村目前已被征为规划用地,未来可能整体拆迁,为了能多拿点拆迁补偿款,村民都想巴结好村委会领导(1月26日《京华时报》)。

    俗话说,别把村官不当干部。村官作为连接村民和乡镇工作的纽带,很多事务性工作必须要村官去完成,但是越来越多的事例说明本是为民服务的自治组织,越来越成为村官敛财的手段,而这凸显出制度空白所造成的隐性权力的失范,如何规范这一空白,亟需制度设计。

    如果说最近中央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在治疗硬伤,那么村官的这些腐败现象就是“脚气”,脚气不除,终归影响前行,这虽不是硬伤,但是系统内部不顺畅的征兆,不仅要治,还要治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刮骨疗毒,把反腐进行到底。

    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村官显然不在此列。如何进行制度设计约束村官隐性权力的扩张,笔者认为,一方面要把村官纳入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来,既然愿意服务于民,就应该规范自己,防止权力出轨。另一方面,从严治“官”,规范村官工作程序,公布事务办理流程,化解村官权力灰色地带,让服务成为真服务,让村官干净办理村民事务。唯有如此,才能少看到听到村官大办特办婚丧嫁娶的新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