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网红的下一站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红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拜奥运会所赐,体育界的网红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红。继老网红、小鲜肉宁泽涛之后,“洪荒少女”傅园慧里约一炮而红,中国乒乓球队则集体成为网红,连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也据说红得不亦乐乎,成天在微博上和方博逗闷子,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们看得很是开心。

  体育界越来越多的明星成为网红,我看是件好事情,一是反应了体育明星的号召力,二是印证了体育社会地位的提高,三是反映了体育界氛围的宽松。总而言之,是体育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社会了,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或曰专业体育)不再自娱自乐,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从天上来到人间,运动员从“竞技人”回归“社会人”。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亦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这当然是仅就网红现象泛泛而言,对于网红的每一个个体,则很难说是祸是福,而全在于他们自身的把握和心态的调整。比如傅园慧在奥运会后,大红大紫,参加了太多的社会活动和娱乐节目,看似风光无限,但似乎有些过度消费,“迷弟迷妹”们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洪荒少女”能红多久实在让人存疑。

  好在,真性情的傅园慧原本就并不享受这些(她曾无数次大声疾呼“我只是一名运动员”,可惜人们不信,非要把她包装成明星),在马不停蹄地参加完无数活动,把网红的待遇享受个遍后,小姑娘反而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想在我还能当一个运动员的时候好好当运动员,我还有理想没有完成,我觉得我还能进步。我现在更加明白我们运动员的环境多么简单单纯,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要当运动员,而不是明星。” 她还以她独有的语言风格说,“我现在想用训练填满自己的时间,训练、训练还是训练,往死里练,就像以前一样。”

  傅园慧无疑是幸运的,幸运的不只是像她这样一个没心没肺的“傻姑娘”还能意外蹿红,而是因为在大红大紫后,她还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尽管训练很累,但在傅园慧看来,上综艺节目似乎更累,“我想我还是适合在水里”。她这句并不娱乐的话,让人相信,她的成长的确像她说的那样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这一点并没有因为她意外成为网红而有所动摇。

  不是所有没心没肺的人都能成为网红,傅园慧能成为傅园慧,当然是因为她的真实、可爱,更是由于她的勤勉、乐观、坚持。人们只知道她搞笑的一面,却不知道她训练有多么的刻苦,生活中有多么的坚强。当像她这样年龄的小姑娘成天玩手机时,她执着地看纸质书,做摘抄笔记。这一切才赋予了她今天的定力。她深知,网红不能当饭吃,她的价值还是要到水里去实现。

  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比如宁泽涛,最近便借一部很文艺范的纪录片,“透露”了一些奥运会前鲜为人知的事,显然也争取了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在节目的最末段,谈到自己的未来选择时,他更是语出惊人,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我佩服宁泽涛的自信,但也担心他过于自负。有高颜值和漂亮的脸蛋,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宁泽涛恰恰忘了傅园慧始终坚持的根本——他是一名运动员。运动员的最大价值还是在成绩和实力上,其他的都是附加值,而且运动员的最大价值都要通过国家平台来实现。离开了这两点,宁泽涛只是一个小帅哥而已,和社会上其他长得好看的人相比,并无太大的优势,进入娱乐圈,更得一切归零,一个世锦赛冠军并不能帮到他什么,田亮还是奥运冠军呢,他今天在娱乐圈又有怎样的成绩,似乎不用多说吧。

  老话说,人不能忘本,流行的话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是谁,能干什么又不能干什么。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坚持,谈梦想,谈奋斗,否则,多半也是瞎折腾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