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网红”的世界
薛世君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整个网络世界似乎都荡漾着“网红”的气息。单说最近,先是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被估值3个亿,吸引了1200万元的投资,然后是绍兴王坛镇香雪梅海的“小龙女”照片,惊艳了一众网友,当地镇团委书记金莹化为充满仙气的“小龙女”,为当地梅花“代言”,迅速成为“网红”。

  “网红”的世界,说起来也算是“江山代有人才出”,从最早的以“凤姐”“芙蓉姐姐”为代表的“奇葩派”,到以“天仙妹妹”“奶茶妹妹”为代表的“颜值派”,再到如今形形色色的“嫩模”“网模”等为代表的“嫩颜派”。不管哪个派别,她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粉丝数量多、活跃于社交网络,比如她们都精通如何与自己调性契合的受众沟通,制造辨识度极高的形象和流行语。前不久,“网红”胡悦就坦言,网红的每一张图片都是有目的性的。

  而这些特点,统统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利益。“天仙妹妹”走红后投身影视界是这样,“小龙女”带火了当地香雪梅海也是这样。有人说,这是典型的“网红经济”现象,先红人,再红生意。先在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聚集粉丝,然后发布购物链接将粉丝导流到淘宝店铺,迅速将粉丝价值直接变现。据说,在淘宝平台上,现在已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排名前十的网红店铺年销售额均已过亿。在2015年“6·18”大促中,销量TOP10的淘宝女装店铺中有7家“网红”店铺。

  眼见着那些大眼睛、锥子脸的“网红”们带动了规模可观的“网红经济”,各种各样的“网红孵化器”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说一家叫如涵电商的“网红孵化器”公司,旗下签了100个网红,借用《欢乐喜剧人》中岳云鹏的一句台词就是:我的天哪!

  尽管面对“刷脸”的指责,尽管新崛起的“网红”们注重外表、暴得大名、炫耀性消费等等特征,与传统的重内涵、不张扬等观念不那么吻合,但是并没有妨碍那些大眼睛、锥子脸、皮肤被PS美白的姑娘们成为当下的励志新偶像,也并没有阻挡网红成为一股重要的新经济力量。王思聪“网红”女友“雪梨”年赚1亿;papi酱吸引了千把万元投资……“网红”的世界即便有千万种潜规则,但是终极规则似乎只有一个——赚钱,才是硬道理。

  “网红经济”玩的就是眼球,而年轻人还真就吃这套。根据淘宝的数据,网红的粉丝以90后为主。而这些人恰好是价值观解构的一代,价值观更多元、消费观念更感性,他们的消费心理就是,我喜欢你,所以我选择你,情感第一,然后才是价格、性价比。这恐怕就是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电影拍得那么烂,却依然被小年轻们追捧的原因,喜欢你,所以喜欢你的一切。

  说白了,“网红”满足的是社会中那种泛娱乐化的需求,就像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里面说的,“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要是从这个角度理解的话,“网红经济”也算得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形式,人家明明就是为90后“私人订制”的菜嘛,精细化地满足市场需求,针对性地服务用户。我看到有人批评“网红”说,想要网络走红,美貌、哗众取宠也许能获一时关注,但只有依靠真正的能力、才华和努力,才能被大家长久地记住。我觉得这句话过于“正统”了,能够做到于亿万人中吸引几百万粉丝的目光,还不算是能力和才华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