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流水线上打造“网红”?做梦吧
张文豪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当前,不少人将成为网红视为自己的梦想,期待着一夜成名。同时,一些培训机构声称可以批量打造网红,兜售所谓的“网红成功学”。在这场网红喧嚣背后,我们不妨冷静下来思考:有多少网红可以如流水线般批量生产?

  近年来,一拨又一拨的网络红人涌现在互联网平台上。虽然多是出身草根,但他们拥有鲜明的性格烙印,吸引了众多粉丝的注意力,其关注度不逊于影视明星。追寻这些网红的成功之道,可以发现每个网红的成功都显得有些独一无二。近期,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的2015年30位最具网络影响力的“网红”,集体体现了网红在各自领域的“不可替代性”,这也是他们保持影响力的重要原因。

  当前,许多人仅是看到了网红的“光环”,却常常忽视了其背后的努力。时至今日,仍有一些人认为提高颜值是成为网红的捷径。一时间,锥子脸、大眼睛、长腿、大胸被视为网红的标配。然而,一个人缺少必备的才华,纵使皮囊再好也无法立足。对于时下最热的某网红,网民津津乐道的不是她的外表,而是其精彩的个人演技和视频内容。

  随着资本的进入,网红处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与此同时,一些人也嗅到了商机,开办所谓的网红培训班、网红孵化器,借打造网红为名野蛮生长。这些机构声称有打造网红的“秘籍”,有的仅有几人或十几人的公司便对外称“今年准备打造100个网红”。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培训内容多是教人如何打扮、如何炒作,但两天一晚的课程要价高达万元。

  诚然,一个影视新星的走红,离不开导演、编剧、化妆师、经纪人等外部因素。但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平台上,懂得互联网思维和网民心理,一个人自导自演也有机会成为网红。网红孕育于互联网土壤中,是个人才华施展和大众网民选择的产物。一些培训机构视自己为“造梦工厂”,试图通过复制个别网红的成功经验和借助网络推手来批量生产网红,显然违背了网红的生长规律。当前,有机构开始探索为网红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如通过打造视频聚合平台吸引网红入驻,但并非对网红进行从头到尾的打造或批量生产。

  如今,网红已褪去了起初的贬义色彩,逐渐成为社交媒体上话题人物、意见领袖、流行主力的广泛代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期待更多的网红涌现。只是,将网红视为一种商品,期望像工业流水线般进行批量生产,这样路子显然走不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