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沙特伊朗起暗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7日,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多数成员国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在多哈举行会议,但同属欧佩克的产油大国伊朗却缺席了此次会议。此前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到访土耳其,土伊双方表示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而就在几天前,沙特国王萨勒曼刚刚访问过埃及和土耳其。从石油出口到大国关系,沙特和伊朗可谓处处较劲,两国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地区局势的发展。

  17日举行的多哈会议,是世界主要产油国商讨冻产协议的一次重要会议,但伊朗作为欧佩克的重要成员,16日就表示不会参加此次会议。而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此前曾明确表示,除非伊朗等国同意冻结产能,否则沙特不会单方面冻结产能。沙特和伊朗在石油限产问题上的分歧,实质上是由两国目前在石油市场上的地位决定的,沙特想要保住份额,所以要求伊朗一起限产,而伊朗则试图鼓足干劲收复昔日的市场。

  伊朗之所以能在石油市场上与沙特竞争,与伊核全面协议签署后欧美解除相关制裁有关。就在1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伊朗。欧伊双方宣布将在德黑兰开设欧盟办公室,以推动双方在经济、环境、地区事务和移民等领域的合作。与欧美改善关系无疑会有利于伊朗恢复实力,而这是沙特不愿看到的。实际上,在沙特、以色列等国家的影响下,美国也没有下定全面彻底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决心,至今仍坚持着对伊朗的金融制裁。

  沙伊之争牵涉面甚广。1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金融等经济方面的合作,并表示将推动两国年贸易额从目前的100亿美元尽快增加到300亿美元。正如埃尔多安所说,土耳其和伊朗在叙利亚等多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现在双方居然能在结束地区冲突方面达成一致,暂且不论是否会有后续实质内容,至少体现出伊朗对土耳其的重视。鲁哈尼也明确表示,他在欧美解除对伊朗制裁后访问土耳其,希望为发展伊土关系奠定基础。

  如果考虑到沙特和土耳其的关系,那么鲁哈尼到访土耳其的行为似乎类似于“挖墙脚”。沙特和土耳其不仅都属于逊尼派国家,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更是较为接近。值得注意的是,在鲁哈尼访问土耳其几天前,沙特国王萨勒曼刚刚访问了埃及和土耳其。分析人士认为,萨勒曼出访的目的正是要拉拢这两个逊尼派地区大国共同对抗属于什叶派的伊朗,同时也体现出欧美对伊朗政策出现变化后,沙特尝试实行减少对美国依赖、寻求大国平衡的外交政策。

  由此可见,继今年年初沙特和伊朗因处死教士事件发生断交危机后,两国现在又陷入一场“暗战”,难免对中东地区形势和国际石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当前的中东局势错综复杂,很多国家之间都分歧和共识共存。从之前土耳其谋求“中东霸主”地位遭遇挫折的经验来看,无论是沙特还是伊朗,恐怕都很难从目前的混乱形势中一劳永逸地获得决定性优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