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纪明葵:中东新格局搅动世界,还不会失控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日晚,因为沙特处决什叶派教士尼姆尔和其他46人,激怒伊朗民众示威冲击了沙特驻德黑兰的使馆。1月3日沙特外交部长Adel al-Jubeir宣布与伊朗断交,要求伊朗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沙特阿拉伯。

  沙特与伊朗矛盾动因

  沙特是一个经济基础全然依赖石油的国家。对它而言,一直有种时间上的紧迫感,逼迫其试图在石油红利用光之前建立相对有利的地缘政治经济环境,避免未来一夜返贫。

  近年来,中东局势大变,地区强国中叙利亚和伊拉克陷入内乱,而伊朗尚未从长达30多年的经济封锁中恢复元气。在沙特看来,目前正是拓展势力范围的好时机。因此沙特内部整军经武,对外干涉也门、施压叙利亚、甚至暗中支持IS,借其手摧毁伊拉克、叙利亚两国政府的统治基础。沙特的做法自然招致相关各国政府的强烈抵抗。无奈叙利亚、伊拉克在战乱中焦头烂额,自保尚且不暇,更无奈抵抗沙特,因此阻击沙特的主力落到了伊朗头上。

  1987年,穆斯林圣城麦加朝觐期间发生大规模冲突,伊朗示威人群占领了沙特大使馆,并对科威特大使馆纵火,导致一名沙特外交官死亡,这件事令沙特与伊朗关系濒临破裂。1997年比较温和的伊朗前总统哈塔米着手修复与沙特的关系,两国关系出现缓和。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大选结果什叶派获胜开始倒向伊朗。沙特对伊拉克什叶派倒向伊朗非常担心,认为两伊联合有可能取代沙特在中东的领导地位,而伊朗推进核计划也让海湾地区担忧,伊朗与沙特的对抗重新显露。2011年出现的“阿拉伯之春”使中东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埃及跌宕起伏的政权更迭让它失去了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沙特、伊朗乘势崛起,其中既有地区领导权之争,也有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教派之争。进入2012年,沙特与伊朗的冲突在叙利亚战场上近乎白热化。沙特几乎成了阿世界的“新代言人”2014沙特主动发起“石油价格战”,对以石油出口为主俄罗斯和伊朗造成了巨大影响,美国推波助澜利用页岩油和大量石油储备打压和制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强势行动。土耳其利用IS组织大量走私石油从中谋利,暗中与沙特一起支持IS组织在叙利亚打代理人战争,企图削弱什叶派力量,维护沙特代表的逊尼派国家的领导地位。美国为维护美元与石油挂钩的强势美元地位积极支持沙特的行动。但美国与沙特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掌权问题上有分歧,推翻了穆尔西政权使逊尼派的影响减弱,这是沙特所不愿看到的。美国为了维持其在中东的制约能力并不愿逊尼派一家坐大,两派相互制约谁都离不开美国。沙特还企图利用两座“圣城”守护者的身份承袭祖荫,用金钱买取民心,抑制反对派发动的颜色革命。

  伊朗原来受伊拉克和塔利班的两面制约无法拓展。美国为了保住美元的霸主地位以维护民主和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引燃了油井使原油价格飚升,提高了欧洲购油成本,间接打压了欧元的崛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使伊朗减少了两翼的压力,没了掣肘。伊朗开始利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构建什叶派的“新月地带”,积极参与叙利亚打击IS组织,加之伊核谈判成功,使伊朗在什叶派穆斯林中地位上升。

  正所谓一山难容二虎,沙特与伊朗地位同时上升,双方矛盾也就随之加深,沙特斩杀什叶派有影响力教士尼姆尔和其他46人,自然引起伊朗坚决反对,矛盾升级双方断交。

  美、沙结盟与矛盾

  1944年美国黄金储量占世界80%左右,美国用黄金储量作信用担保,美元与黄金挂钩建立了主导世界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朝鲜战争、越战争打美国打穷了,黄金消耗太多无法再用黄金为美元担保,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第四次中东战争结束,阿拉伯国家组成石油欧佩克,统一价格,以提升产油国地位。美国看到了石油在世界经济结构中的地位,主动找沙特要求将美元与石油挂钩,因为沙特是OPEC中最大的产油国和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美国以世界石油以美元结算为条件,以武力为后盾,其他国家也很快采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石油美元体系从此确立。美国与沙特也就成了铁杆盟友。

  沙特需要美国保护,支持宗教极端势力,但沙特经不起美国主导的世俗颜色革命。美国需要沙特石油挺美元 ,但美国提倡“民主改造”和能源独立,使美国从沙特进口石油下降 ,这样沙特以“能源换安全”根基动摇 ,沙特产生了离心倾向。

  沙特自身无力应对中东乱局,又需要购买美国武器;美国在中东处于战略收缩期,又要维持美元与石油挂钩的地位,更需要向沙特出口武器,维护沙特在中东代理人的地位,双方还必须相互依存。随着突尼斯本.阿里、埃及穆巴拉克、利比亚卡扎菲、也门萨利赫相继下台,逊尼派力量上升,沙特靠“钞票换平安”,躲过“政权更替潮”变低调为咄咄逼人成了中东地区“新头羊”,围绕中东地区主导权和教派之争沙特和伊朗的矛盾也日见尖锐。

  美国对沙特、伊朗争夺影响力的下降。在安全领域,2014年伊朗不断提升军事力量和核能力,沙特与海湾国家共同成立海军与空军协同围堵伊朗;美国为抑制伊朗核能力只能支持沙特行动,这样又使伊朗对美国保持更大的戒心。在地缘争夺中,伊朗支持也门胡塞武装控制红海口和地中海,沙特支持也门哈迪政府打击胡塞武装,也门之战成了伊朗与沙特代理人的战争;美国坚决支持沙特,使代理人战争升级,伊朗对美国不满。在油价战方面,伊朗希望“限产保价”认为每桶石油135—140美元才能实现财政平衡,沙特凭借自身有7500亿美元外汇,“增产降价”每桶50美元,与伊朗争夺市场;乌克兰冲突暴发后沙特与美国降价打击以石油出口支撑经济的俄罗斯,同样殃及到了伊朗,使伊朗石油出口受到巨大影响,伊朗为保住市场也只能增加原油产量,使伊朗与沙特矛盾加深。在舆论战方面,伊朗谴责沙特在重大地区问题上与美国和以色列沆瀣一气,不维护穆斯林利益;沙特指责伊朗是是波斯人异教徒,沙特与俄罗斯谈判采购俄石油让俄中止对叙利亚与伊朗的支持,而美国为了在中东战略收缩对沙特与伊朗的争夺只能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沙特与伊朗教派矛盾升温,地区矛盾更加复杂。沙特成了逊尼派代表,与国教瓦哈比派结盟,以伊斯兰世界领袖自居。伊朗成了什叶派代表,“教法学家统治”,输出伊斯兰革命,自认为是什叶派领袖。穆斯林世界分裂,外部极端组织乘机兴风作浪,沙特支持IS组织在叙利亚向政府军进攻,伊朗、伊拉克支持叙利亚什叶派穆斯林;美国利用危机向中东地区兜售武器,俄罗斯直接参与打击IS组织,保住了唯一的海外基地,让美国有口难言;欧洲开始转向俄罗斯,美国继续对欧元打压。

  几乎所有极端组织都开始蠢蠢欲动,“IS”成了旗帜,阿富汗塔利班、巴基斯坦塔利班、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北非“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利比亚“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团”、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阿尔及利亚哈里发战士”、车臣反叛武装“迁徙者支持军”、尼日利亚“博科圣地” 、以及菲律宾阿布萨亚夫武装、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重新壮大,恐怖活动猖狂,印尼恐怖组织连续在首都制造爆炸袭击案。整个世界都处在动荡之中,随着美国、台湾大选的到来我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