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日内瓦对话恐难平息也门硝烟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也门问题各方对话会目前正在日内瓦进行,按原计划,对话要持续3天。据报道,参加对话会的有也门各派别代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代表,以及由16个国家驻日内瓦大使组成的“16国集团”,其中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

  本次对话会原定在14日开始,由于参加会议的也门各方中有一个代表团未按规定时间抵达,为此推迟一天。会议正式开始前,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艾哈迈德分别与也门与会各方会谈,目的是使各方能坐在同一个桌子旁进行协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赴日内瓦与各方代表会晤。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司负责人艾哈迈德·法乌齐日前在万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内瓦对话会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而是整个进程的一部分,是也门冲突以来相关各方进行的第一次磋商。因此这标志着一个重要的步骤,即各方开始迈向和解的道路。联合国及也门问题特使都希望这次对话会能够成为一个新的推动力,在也门各派之间建立信任,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减少暴力,使人道主义援助和一些基本服务能够及时送达。”欧盟之前也发表声明称,如果当事各方能够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加入谈判,日内瓦对话会就会成为政治解决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但是,国际社会并不看好此次对话,认为难以平息也门硝烟。

  首先,也门战局呈现胶着,参会各方利益相左,分歧巨大,缺乏诚意。在沙特流亡的也门总统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坚持此次会议是协商,而不是进行会谈,是为了落实联合国2216号决议,该决议的核心是胡塞等反政府武装从2014年7月以来占领的大片土地上撤出。但沙特等国联军未能对胡塞武装造成致命伤,也没能分化也门国内的武装力量,因而胡塞武装态度强硬,要求以停火作为谈判前提,根本没有屈从哈迪政府的意愿。也许胡塞武装认为,如果此时妥协,撤出地盘,很可能会在今后组建的政府中遭到排挤。另外,与哈迪交恶并暗中协助胡塞武装的前总统萨利赫仍掌控也门大部分军队,并公开对沙特表示不满。

  其次,沙特和伊朗之间的“暗战”难分高下,互不妥协。哈迪政府的支持者是沙特,胡塞武装的背后则是伊朗。有专家认为,当下也门问题,实际上已不由也门人自己决定了,日内瓦对话会能否取得成功最终还要看伊朗、沙特角力结果。沙特与伊朗均为海湾大国,在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背景下,两国自主竞争意识增强,博弈日趋激烈,但双方都缺乏压倒对方的足够实力。沙特和伊朗互不妥协的立场,必将严重影响到日内瓦对话,使其难以取得成果。

  再次,美国的中东政策起着极为负面的作用。应该说,中东乱局的根源,就是美国的搅局。就目前来说,美国一方面支持伊拉克及其什叶派民兵打击“伊斯兰国”,实际上已经和什叶派的伊朗站在了一个阵营;另一方面,美国又为打击胡塞武装行动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显露出支持逊尼派打击什叶派的立场。美国的中东政策看似混乱,实则是为其一己私利服务的,但却使本已混乱的也门局势变得更为复杂。

  日内瓦对话平息不了也门硝烟,苦的是也门人民。据联合国最新数据,沙特等国开始空袭行动以来,空袭及也门国内战事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近1万人受伤,100万人无家可归,占也门总人口80%的约210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不过,对话虽然难有成果,但总比不对话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