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迟早降温的沙伊之争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对伊朗予以谴责之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10日也站在沙特一边批评伊朗,沙特还表示将促使伊斯兰合作组织表态。面对沙特的“组团”外交攻势,伊朗则放低姿态,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冲突降温。那么,沙伊之争是否会迎来降温时刻呢?

  10日,阿盟在开罗总部举行了紧急外长会议,除黎巴嫩之外的全体与会方通过决议,谴责沙特驻伊朗使馆遭冲击事件,要求伊朗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承担此事的全部责任。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会上强调,阿拉伯国家应团结一致,共同反抗伊朗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干涉。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则表示,如果伊朗不采取措施改善与阿拉伯邻国的紧张关系,沙特将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惩罚措施。朱拜尔称,海合会和阿盟已经在沙特的要求下表态,沙特正在争取伊斯兰合作组织开会讨论伊朗的问题。

  面对沙特的外交攻势,伊朗则有意放低姿态。就在阿盟表态的当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称,伊朗希望与沙特之间的冲突降温,并寻求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安萨里说,沙特胁迫其他国家对抗伊朗的做法对沙特没有任何好处。安萨里还称,伊朗对于沙特使馆遇袭事件的立场非常明确,对袭击者予以谴责。与此同时,伊朗内政部表示已将对沙特使馆遇袭事件负有责任的德黑兰市副市长免职,并通告约有60人因袭击行为被捕和接受调查。

  与此前的毫不示弱相比,伊朗上述表态似乎有“服软”的迹象,但这很可能是伊朗的权宜之计。首先,沙特使馆遭冲击一事确实是伊朗理亏,伊朗无法就此事对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发动有效反击。其次,伊朗当前正处于重返国际社会的起步阶段,在实力和地区影响力上与沙特相比并没有优势,就连伊朗石油的“钱”景都要看沙特的脸色,此时与沙特硬拼只会葬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的大好局面。正如有些分析人士所说,伊朗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恢复经济,因此不太可能让与沙特的争端打断这一任务。

  沙特的强势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由于国际油价不断走低,沙特的财政已经出现困难,其处境比伊朗好不到哪去。从海合会的5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到阿盟的20来个中东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再到伊斯兰合作组织的50多个遍布亚非的有穆斯林的国家,沙特拉起的“亲友团”规模越来越大,但除了口头上的谴责外,这些国家对伊朗的态度实际上并不统一,因此也不可能共同对伊朗采取实质的制裁措施。沙特之所以摆出如此大的阵仗,很可能是希望趁伊朗在国际社会立足未稳给伊朗来个“下马威”,即使不能造成有效杀伤也可以挫挫伊朗的“锐气”。

  由此看来,伊朗认为现在还不是和沙特“决战”的时刻,两国关系迟早有降温的一天。尤其是在欧美俄目前都把中东政策的重点放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允许沙特和伊朗先打起来。沙特和伊朗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它们都向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保证,两国不会因为关系恶化而影响对叙利亚和平进程的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