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英欧妥协,没有百分百的高兴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9日晚,在经历了30小时的艰难谈判后,英国与欧盟就其在欧盟的“特殊地位”达成一致。2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虽然公投的结果尚难预料,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英国寻求在欧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已经实现。英欧妥协或许对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都是最好的结果,但欧洲一体化却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伤”了。

  在18日、1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就英欧关系问题进行了艰难谈判,最终结果是欧盟同意英国享有“特殊地位”。 在英欧达成的协议中,最关键的是欧盟同意给予英国“紧急刹车权”,即英国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限制发放境内欧盟其他成员国移民劳工的福利,但期限为7年而不是英国希望的13年。此外,到英国的欧盟移民4年之中无法申请英国的福利,英国可以缩减欧盟移民在海外子女的福利。其他的内容还有:英国不参与更紧密的政治一体化进程、可以制定“应急保障”来保护伦敦金融城的地位、不在欧元区的英国企业不受“歧视”等等。

  在英欧达成协议后,卡梅伦20日宣布将于6月23日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卡梅伦说,英国政府建议民众投票赞成留在欧盟,只有这样英国才会“更安全、更强大、更富裕”。卡梅伦显然是希望他在布鲁塞尔取得的成果能够说服英国民众投票支持留在欧盟,但既然是公投就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执政党保守党以及工党、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中的主流都主张留在欧盟,但仍有相当部分的保守党和工党议员支持“脱欧”。而最近进行的几项民调也显示,支持留在欧盟和主张脱离欧盟的民意差距并不大,公投结果实难预测。

  尽管如此,卡梅伦能够说服欧盟妥协已经是英国的胜利。英国虽然不属于申根区和欧元区,但英国经济却与欧盟有着密切联系。英国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依赖欧盟,500万个工作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如果英国真的退出欧盟,承受的经济损失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很多分析都认为卡梅伦自始至终都不想脱离欧盟,他的目的只是要使英国在欧盟内的利益最大化,通俗讲就是“有福同享但有难不同当”。从英欧最终达成的协议来看,卡梅伦的愿望大多实现了。

  英国得偿所愿,欧盟其他国家实际上也没吃亏。英国的经济规模在欧盟内排名第二,失去英国本身就意味着欧盟实力受损。欧盟领导人和欧盟主要国家都认为,英国并没有受到“特别优待”,英欧协议是一个“公平的妥协”。的确,英欧协议本身就意味着欧盟部分实现了维护统一的谈判目标,而且英国也没有彻底超脱于欧盟极力维护的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之外,因为“紧急刹车”条款是英国和欧盟共同商定的“特例”,且任何欧盟国家都有权实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表示,英国并不拥有对欧元区问题的否决权。

  妥协虽然对英欧都是最好的结果,但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所说,“没有百分百的高兴”,而“受伤”最深的当属欧洲一体化了。到目前为止,英国没有成为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欧盟还是“统一”的,然而这种统一却是脆弱的。英国不参与更紧密的政治一体化进程意味着,只要英国在欧盟一天,欧盟就不可能向“欧盟国”发展。多数欧盟领导人也意识到,英国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将是欧洲一体化的“转折点”,欧洲建立“日益紧密联盟”的愿望或许将从此化为泡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