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日本应给世界可以信服的解释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关日本保有大批武器级钚的报道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表示严重关切。

    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国就要求日本归还存于茨城县东海村日本原子能开发机构的331公斤武器级钚。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强烈反对归还,但在美方反复要求下已被迫妥协,美方希望在今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

    钚是一种人工放射性元素,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可作为核燃料和核武器的裂变剂。钚来源于反应堆,在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国际上根据钚的用途和构成将其分为不同级别,包括工业级和武器级。当年美国投于长崎的原子弹,就使用钚制作内核部分(投入广岛的原子弹则使用铀-235来引发核子连锁反应)。而日本目前所持有的331公斤武器级钚可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

    除已知的331公斤武器级钚之外,报道称,日本还通过对核电站核废料进行再处理提取钚,截至今年初,已存储了约44吨反应堆级钚。如此数量的钚,远远超过了日本的实际需要。日本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国际社会不能不担忧。

    首先担忧的是,日本在民用的幌子下发展核武器,使“无核三原则”成为一纸空文。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提出了日本“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1971年,“无核三原则”以决议形式成为日本国策。但是主张日本“核武化”的声音也不断冒出,特别是安倍政权上台执政一年多来,带领日本在右倾化的道路上暴走,不断渲染邻国威胁,为自己扩充军备制造借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14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甚至称,发生紧急状况时,为保护国民安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否认允许美军将核武器运进日本的可能性。岸田的这一表态使得“无核三原则”中的“不运进”成了一纸空文。至于制造和拥有核武器,对日本来说也不是多大的难事,拥有武器级钚和拥有核武器之间似乎没有“鸿沟”,日本右翼人士就曾多次猖狂宣称,日本有能力在三个月內制造出核武器。

    其次,是对核安全的担忧。钚的化学毒性极强,一旦变成气溶胶被吸入人体,20毫克即可致死。而受到钚辐射则会引发染色体畸变,导致恶性肿瘤。日本是个地震多发国家,储存于日本国内的大量核原料面临着安全威胁,甚至有可能危及到整个日本国土乃至周边地区的安全。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目前,日本储存大量钚,如果发生更大的核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日本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其拥有大量武器级钚的做法违背了相关国际规定,再加上日本右倾化的加剧,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日本保有的331公斤武器级钚,是冷战时期美国以研究为由提供给日本的。近年,美国借口担心这些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催促日本归还。有专家指出,这其实是美国向日本发出政治警告。联想到美国近来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进行批评,专家之言不虚。

    但日本之前以“快中子反应堆需要”为由,反对归还那些武器级钚。最近日本态度已有软化。但能否归还?何时归还?还是未知数。日本如果要继续持有,就应该给世界一个可以信服的解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