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三分钟”:感动了亿万人的180秒
陆玄同
//www.workercn.cn2018-02-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目光放远些,微笑对待身边为了春运而“逆行”的一个个普通劳动者。

  这几天,朋友圈被陈可辛执导的《三分钟》刷了屏。该短片以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女列车员刘钟为原型,讲述了她每年都陪伴旅客回家之路,只能和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却又珍贵的“三分钟”的故事。

  “眼看你的车子越走越远,我的心一片凌乱凌乱”。离愁别绪,涌上心头,戳中泪点。

  站台上的离别,是生活中并不缺少的画面,即便没有了站台票,这份别离的伤感仍在车站蔓延。一个拥抱,一个亲吻,泪眼婆娑,竟激动得不知如何表达。

  她与别人一样,也是渴望团聚的母亲,但她又不一样,帮旅客拿行李,引导他们上完车,时间才是自己的。说责任也好,使命也罢,温热的心,灿烂的脸,无愧于每一位旅客,却有愧于自己的孩子。

  春运里,奔向家的思念凝聚成暖流,而她以及千千万万的同事却在“逆行”,她们“离家”才能确保别人平安舒适回家,不是说这样有多高尚,这是她们平平常常的生活状态,平凡却不平庸。

  春运是一场“硬仗”,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关系到方方面面。购票、进站、乘车、旅途、接驳等等,繁琐得像我们过日子的柴米油盐一样。生活越来越好,高铁越开越多,民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总有人要为这一切护航。就像火场里的逆行,就像边疆上的驻守身影……

  看完影片,人们该记住的不是这相聚的三分钟,而是为回家护航的每一分钟。40天,29亿人次,多么庞大的人口迁徙。正如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站台集结了中国人多少悲欢离合。我们不能只是傻傻地感动于某一刻,而更应该关注一个个平凡的过程和那些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忙前忙后的小人物。

  春天来了,回家的脚步更近了,忘掉那站台上的三分钟,也忘掉那180秒的感动,把目光放远些,微笑对待身边为了春运而“逆行”的一个个普通劳动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