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英雄气短 草根疯长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6-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惯讲各种定律,并喜欢把历史挂在嘴边的人,或许对NBA这周发生的一切会感到强烈的不适应:一支依靠跳投的球队夺得了总冠军,“巨头时代”似乎正渐行渐远。詹姆士依然是英雄,但显然他无力回天。有趣的是,英雄气短,并非因为儿女情长,而是因为草根在疯狂生长。NBA似乎永远是一个英雄主义横行的时代,但现在,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我喜欢这种改变。

  或许,这也是人们格外关注今年NBA总决赛的理由。ESPN最新的报道表明,今年NBA总决赛6场系列赛在ABC的平均收看人数达到了1994万人,平均电视收看人数是2007年NBA总决赛的两倍多,创下了自1998年迈克尔·乔丹率领芝加哥公牛队夺得第六冠以来的最高纪录。

  毫无疑问,1998年总决赛是个人英雄主义表演的一个巅峰,前无古人,恐也很难后有来者,而18年后的NBA总决赛则走向另一个极端:草根的逆袭搅了巨星的好戏。詹姆斯已经做到足够好,场均35分15个篮板8次助攻的数据甚至连乔丹也难以望其项背,可惜的是,“皇帝”生不逢时。这是一个“草根”疯狂生长,屌丝惯于逆袭的平民时代。

  如果詹姆斯都不能成为故事的主角,那么“水花兄弟”中的任何一人,被伊戈达拉抢戏,就更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了。一个常规赛没有打一次首发的替补选手,一个罚篮命中率甚至不如三分球命中率的角色球员,最终击败“皇帝”、“萌神”、“汤神”,荣膺总决赛MVP,这事的确玩儿得大了点,但却令人信服——总决赛MVP11张选票有7张投给了伊戈达拉,4张投给了詹姆斯,发挥不稳定的“水花兄弟”甚至一票都没捞到。史上最草根的MVP就这样诞生了。它和勇士队的夺冠一样,充分诠释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并证明:个人英雄主义不是商业体育的全部,平民情怀同样可以被大众所消费和追捧。

  今日的草根,或许就是明日的英雄,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英雄主义和平民情怀并不矛盾。当我们厌倦了个人英雄主义,我们就格外期待平民英雄的诞生,它符合大众的期待,迎合了普通人心理的“代入感”。林书豪是这么火起来的,伊戈达拉也是如此走红的。

  今年的总决赛,上演草根逆袭好戏的远不止是伊戈达拉。勇士队阵中,从教练到球员许多人都曾经历过人生的低谷。科尔作为昔日乔丹的队友,名气够大,但本赛季却是他作为主教练的菜鸟赛季,他此前作为电视解说员、助理教练和撰稿人的履历,难言精彩。就连如日中天的汤普森也曾经历过被低估、被视作交易筹码的灰色时光。利文斯顿则遭遇过重伤,伤愈复出后辗转多队,还曾被下放到NBDL,竭尽所能以力图得到一个10天的合同。最有代表性的当然是在最后一场总决赛中轰下三双的格林,夺冠后,他对着电视镜头大喊:“妈!他们曾说我在这个联盟里打不上球。”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格林谈及往事也数度哽咽。“我曾入选全美第一阵容,但选秀时我仍只是个次轮秀。很多人说我没法在NBA立足,认为我太慢了,太矮了,投篮不好,还防不住任何人。人们都说,‘他能做好什么?他连一项技术都没有。’嘿,我至少还有一颗心,这是我的优点……人们尽可以继续质疑我,但没法夺走我这颗心。”

  在许多人眼里,篮球不过是一种游戏,但在勇士队的将士看来,它也是人生的战场。勇士队夺冠,也许有运气的成分(他们在总决赛中的对手,“三巨头”就伤了两个),但最重要的还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冠军的心,并有勇气战斗在一起。他们还都曾经历过人生的低谷,所以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超乎寻常,这让他们更勇敢更坚决。总决赛,他们打出了坚韧而漂亮的团队篮球,并成为最终的胜利者。他们配得上这样伟大的胜利,不只是因为他们足够团结,而且还因为他们足够励志。

  别急着讨论什么“勇士王朝”,让这些小角色先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吧。向敢于把“皇帝”拉下马的草根们致敬!也向这个允许草根疯长的伟大时代致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