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信守契约精神不是过分要求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免费师范毕业生履约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与广东省教育厅签订《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且未按照规定办理到外省就业手续的广东省生源免费师范毕业生,应按照协议约定到广东省中小学任教。如故意违约,须退还在校期间享受的各项费用,违约记录还将记入“诚信档案”。(见1月4日《新快报》)

  自2011年我国首批免费师范生毕业以来,关于其是不是能够在教师岗位上服务10年、若不能服务期满应当如何处罚的争议似乎从未停止。而事实上,相关规定早已明确——要退还在校期间享受的各项费用。所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上述办法,是对免费师范生毕业之后责任与义务的重申。

  客观来说,免费师范生对许多家境一般的学生和家庭而言,是一份诱人大餐——不仅不用付学费、住宿费,每月还可领到约600元的生活补贴。如此算来,大学四年可以节省数万元的家庭开支。

  然而,当免费师范生步入社会,理想与现实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冲突。特别是自己作为部属师范类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回到教师岗位尤其是到中西部的普通工作岗位上,容易在跟其他同学的横向比较中产生心理落差。

  2014年底,有媒体曾专门针对免费师范生的工作生活与心理状况进行调查,聚焦了其经济收入、教学理念、文化差异、条件艰苦、个人情感、专业发展等内容。应该说,免费师范生在毕业之后有相当一大部分会对自己的职业与理想产生怀疑。而自免费师范生政策实施以来,我国至少已招收了8万名免费师范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个群体能否认真履行约定以及违约之后的处理情况,直接考验着免费师范生政策今后的推行。

  既然选择了走免费师范生之路,那么,所有与当地教育部门签订了协议的大学生,就应该按照契约精神来履行自己的义务。这对大多已成年的学生来说,并不是过分的要求。如果对未来能否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摇摆不定,还请谨慎选择和决定,不要既占着免费的名额今后又不想履行义务。这对于今后想选择走免费师范生之路的家庭有镜鉴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