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为何连最低工资标准都实现不了
毛承之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山西陵川县积善村代课教师宋玉兰执教40年月薪150元一事,县政府经会议确定,结合陵川贫困县的财政收支实际,从2015年元月起,把村雇幼儿教师待遇补充至每人每月900元,原发放渠道不变,确有实际困难无力支付的村,由县里通过转移支付给予帮助。(中青在线讯 1月2日)

  据新华网1月1日报道,从17岁到57岁,山西省陵川县积善村代课教师宋玉兰坚守三尺讲台40年,她用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照亮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现在,宋玉兰每月工资只有150元,一年结一次,到了年底才能拿到1800元。“代课老师退休后一点保障也没有,现在也不敢退休。”超过退休年龄2年的宋玉兰说,“自己能干一年是一年。”

  元旦伊始,看了这条新闻,心里觉得不是滋味。从山西的实际而言,其最低工资远不止这些,为什么到如今有民办老师的工资还是150元,这不是政府失职失察吗?这哪里是为人民服务,简直就是剥削压榨!

  据报道,2015 年5月15日,山西省人社厅发布通知,从5月1日起,山西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四个类别的标准均提高170元。具体将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由一类1450 元、二类1350元、三类1250元、四类1150元,依次调整为1620元、1520元、1420元、1320元。

  对照这个人社部规定,当地最低工资几乎是这位代课老师工资的十倍。这说明,当今社会之下,一些地方土政策还在挡道,致使许多好政策还在路上,尤其是在没有真抓实干的情况之下,这个底线终将打破。

  元旦前夕,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发表了新年讲话。他庄严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在此时此景之下,不知道当地领导干部能否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这个报道还说,为了维护权益,宋玉兰坦陈,自己堵过领导的门,拍过领导的桌子,但十几年来始终没有解决。宋玉兰平静地说,“以前被气哭过,有时一天都吃不下去饭,哭过后再接着给孩子们上课。”真不知道当地教育工会与人社劳动保障部门以及劳动监察干什么去了?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5年,中国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不知道这位代课老师有没有收获更多的、更大的获得感。她的付出,有相应的收获吗?

  习主席在新年伊始郑重地指出,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既然是幸福不会从天降,就要增加保障,体现公平正义。如果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还是那么不平衡,怎么能建成小康社会?

  而2015年山西省最低工资标准最新通知指出,最低工资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雇主(或用人单位)支付的最低金额的劳动报酬。山西省人社厅特别指出,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以下待遇: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行车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我不知道,这种最新通知或特别指出对于这位代课老师来讲有什么特别意义,有什么不同之处,能改变事实么?

  我们所要说的,所要做的,假如连基本保障都没有,那将会误国误民。这里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在当地县政府作出反应之后,连最低工资标准都实现不了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