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扶贫产业对接市场民企大有作为
彭冰
//www.workercn.cn2018-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家年轻的民营企业,“阿凡提”公司积极、主动参与扶贫事业之举,值得点赞,同时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和启示。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脱贫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多是“硬骨头”。要打赢这场战役,单纯依靠以借助公共财政资源为主的政府扶贫远远不够,还必须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市场资源共同发力。

  近年来,“授人以鱼”式的捐赠式帮扶,已经广泛演化为“授人以渔”式的产业帮扶。如今,一个个扶贫产业如雨后春笋初长成,接下来便需要同终端市场进行紧密对接,而对接市场的工作,恰恰是民营企业的长项。另一方面,因产业扶贫前期的大量投入,多已由政府分派的各扶贫对口单位完成。当此之际介入,相对投入最少而见效最快,对民企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最佳参与节点。

  “黑土地之乡”吉林省,拥有珍贵、稀缺的土壤资源,兼之长白山脉连绵千里,素有“天下粮仓”“中国肉库”之美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深入开发各类农副产品种植养殖项目,成为当地产业扶贫探索和实践的重要方向。可是,当作物长成、牲畜出栏,如何打入市场卖个好价钱、如何进行精深加工继而包装推广,这让村民们犯了难,“阿凡提”公司却敏锐嗅到其中商机。放眼全国,完胜脱贫攻坚,需要更多具备如此战略眼光的民营企业及时主动上阵参战。

  相较于“受命”去扶贫的各级政府部门、各扶贫包保单位,民营企业可以自主挑选适合的锲入领域,甚或专攻某一环节或某一个点,用专业的人专职来做专业的事,这无疑比“空降”一个扶贫干部去贫困村帮着出谋划策更有战斗力,也更易出成效。在“阿凡提”公司扶贫项目组,40多位不同专业人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专攻营销,一年时间跑遍上百个贫困村,成功包装上线农特产品1500余款,并想方设法采取多种营销手段,令30多个品牌形成了规模销售,这无疑是极具说服力的生动注脚。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另一个优势是,他们更加尊重、敬畏市场,并且与帮扶对象的利益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从而让扶贫变得更精准、脱贫成功率更高。各级政府部门、包保单位扶贫,多是源于行政力量安排,一些身为行政官员的扶贫干部,在参与扶贫工作时难免带有官场思维,也难免会有意无意地打造政绩工程。而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则带有“满足个人情感需求和价值实现”的色彩,深层次则是受资本逐利性的驱使,更多是源自于市场的吸引力。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恰恰规避了政府扶贫的某些不足——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主体,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时,会对市场有着深刻的洞察,遵从市场规律办事,无时无刻不在用市场化思维考虑问题。他们为见到真金白银的效益,会更加注重扶贫开发的科学性、精准度,更高效、更执着地去完成目标。在实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带动贫困地区群众拔除穷根,最终达到双方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大道至简,也唯有当“扶”与“被扶”双方均能从中获益,扶贫工作才能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虽然,民营企业自发参与脱贫攻坚的案例不胜枚举,但不可否认的是,现行扶贫工作中仍然存在“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被动局面。如果在每一个扶贫产业链条上,都能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主动嵌入,不遗余力地发挥其在人才、技术、资金、渠道、管理、市场上的优势,中国扶贫攻坚战的报捷之日应会大大提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