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汇聚合力抓保障
——大力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之四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心齐,泰山移。坚持“五条途径”加快精准脱贫步伐,落实“五项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必须按照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强化“五个保障”,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扶贫开发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整体战。在脱贫攻坚战中,全省上下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各方面力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在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主导作用、强化专项扶贫基础保障作用的前提下,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个个出力、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市、县、乡都要逐级负责,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党政负责同志,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建设覆盖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打造一支素质较好、作用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健全一套便利管用、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营造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无市场的政治生态,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强化部门支持服务职能。各行业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充分运用行业资源帮助贫困地区抓产业、强保障,切实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要大力培育参与主体,深化定点扶贫,创新参与方式,积极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强化社会扶贫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建立完善考核机制。要认真搞好考核体系设计,创新考核机制,开展第三方评估,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察制度,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快建立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机制,确保摘帽结果经得起检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有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唱好扶贫攻坚大合唱,打好精准扶贫整体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