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时代价值
祝福恩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提出“精准扶贫”。自此“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成为引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冲刺的号角,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抓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振兴龙江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强力推进扶贫脱贫,确保2020年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环节和基础性工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二大提出来的。自党的十三大始到十八大都是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到了党的十八大有了新的突破和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里最大亮点是把之前的“建设小康社会”,改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标志及根本性困难,就是让农村人口如期脱贫,不然全面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精准脱贫”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界定扶贫脱贫,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环节和基础性工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根本性前提。

  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根本性措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我国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扶贫脱贫是我国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大短板、最艰巨的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应对国情、党情、民情的根本性措施。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收入还排在世界各国的80位左右,这是一个巨大反差和不可回避的难题,足已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哪里、是什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的是因人施策,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即把贫困人口多少、贫困程度如何、贫困之因彻底找准,以做到扶贫措施精准。同时,切实做到分工精准、责任精准、任务精准、考核精准、完成精准,使精准扶贫真正转化为精准脱贫,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久没有解决的短板,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落实落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前提和基础。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及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高度强调了“精准”对于扶贫脱贫的意义功能,通过精准脱贫切实解决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的短板,由此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中的贫困人员,以助推龙江的全面振兴。

  三、脱贫攻坚的龙江经验值得总结

  中国式扶贫脱贫已取得了世人惊叹的成就,自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今,已解决了有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重要价值。我国扶贫脱贫经验如果从制度优势层面说,其他国家和政府是根本无法复制的,因为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能够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是无法复制。我省把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我省的扶贫脱贫实际相结合,全方位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取得了可喜成就,其经验也值得总结和借鉴。

  在精准施策方面,明确精准脱贫攻坚对策。我省立足实际,对贫困家庭学生基础信息建档立卡,以精准发放交通、生活补贴等方式,使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就学,着力解决因学返贫难题。简化贫困人口看病医报销程序,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线,以解决因病返贫难题。推进以产业精准扶贫,实行“一村一品”,引导全省28个贫困县2017年调减玉米面积600多万亩,新增高效作物171万亩,新增效益15.1亿元;家庭农场(大户)、农民合作社总数4.69万个,带动入社贫困户16.6万户,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55.9万人。出台支持电商精准扶贫方案,5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21亿元,带动就业1.99万人。实践证明,县级没有主导产业作为支撑,村级没有集体经济实力作为依托,贫困户没有脱贫项目作为保障,就是实现了“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还可能出现返贫问题,所以,产业扶贫极为关键。

  在精准监督方面,以制度保障精准脱贫。我省制定从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管到违规合作扶贫资金的问责追责机制。省政府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省委制定出台脱贫攻竖监督执纪问责办法,对扶贫攻坚中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实行终身问责,确保全省扶贫脱贫目标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户和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充分享受到黑龙江全面振兴的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