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又到“9·11”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1日,美国迎来“9·11”恐怖袭击16周年。16年前,这场袭击给美国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16年后,美国仍然未能从反恐战争中脱身,恐怖主义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心腹大患。在分析人士看来,“后9·11”时代的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而由于“9·11”之后恐怖主义在组织形式和传播路径等方面的变化,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反恐问题上依然有待加强合作、创新对策。

  9月11日当天,美国全国降半旗致哀,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夫人在白宫为当年袭击事件的罹难者致哀,并出席了在五角大楼举行的纪念仪式。美国多地也举行了纪念活动。对美国来说,16年前的那场袭击似乎仍是“进行时”。

  事实也正是如此。“9·11”袭击之后一个月,美国以捉拿恐袭的幕后策划者、“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为由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如今16年过去了,这场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对外战争。美国在阿富汗最多时投入了10万兵力,付出了超过2300条生命和8000亿美元的代价,却迄今未能从阿富汗脱身。就在上个月,特朗普刚刚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

  反观美国国内,尽管在国土安全部门和情报部门等多方努力下,美国至今未再发生过类似“9·11”规模的重大恐怖袭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变得更加安全。有统计显示,由于受到网络极端思想的影响,近几年美国本土极端分子发动的恐袭增加,从2014年至今已造成74人死亡。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今年4月曾表示,美国受威胁的程度堪比“9·11”之时。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9·11”事件不仅成为美国的“痛”,也开启了以“反恐”为特征的“后9·11”时代。在发动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加强了对中亚、中东等地区的军事干预,动乱逐渐成为中东多国的常态。而在动乱之中,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也向更多地区扩散。一时间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都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下。德国近日进行的一项民调就显示,恐怖袭击成为德国民众最害怕的事。

  既然恐怖主义是世界性威胁,那就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都应该认识到,军事手段只是反恐的一方面,切断极端思想的传播路径乃至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是反恐更深层次的方面。惟有多措并举,反恐才不会“越反越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