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姚孝平:难买的火车票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朋友阿树是湖南人,今年四十多岁。他和妻子来我们这里打工已近十年,过年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今年,他父母早早打来电话,叮嘱他俩一定要回家过年。

    元旦节那天,阿树一早赶到火车票代售点,想购买1月17日的票。工作人员告诉他,没有了。他又坐车去嘉兴火车站,排了一个多小时队,还是没买到,1月18日的也没有,1月19号的又还没到预售期。

    他想到了网络订票。不过,他没有开通网上银行,只好打电话向我求助。我赶到他租住的小屋,打开了那台破电脑。他点了根烟,笑着说:“听说有的票窗口买不到,网上可以买到。”我回答说,窗口预售期是18天,网上是20天,碰碰运气吧。

    在接连输错几次新版的验证码之后,我总算登上了12306网站。一查,显示到1月21日的票已卖完,22日的票要到1月2日9点才起售。我又到铁友网等其他宣称能代购火车票的网站看了一下,同样显示无票。

    见我叹了一声气,阿树扔掉烟头,眼神里透出失望的表情。他笑着说:“其实不是我们出来打工的不想回家过年,而是票实在太难买。我以前只知道排队买票,可有几次排了半天却被告知票已售完。”我给他出了其他主意,但都被他一一否定了:坐高铁,老家没开通;包车太贵——坐火车只要177元,再说也找不到太多老乡一起包车。

    一番努力后仍一筹莫展,我只好告诉阿树,等明天一到9点我就帮他买。阿树把身份证号码写在纸上交给我,嘱咐我不要忘了。1月2号早上8点45分,他打来电话,提醒我快到9点了。若换了平时,我早嫌他烦了,可这会儿,我内心却别有一番滋味——我能体会他急于回家的心情。

    9点16分直接查询,显示22日的票要1月3日9点才起售。明明昨天下午显示2日就起售,怎么今天又变成了3日?这不是忽悠人吗?我想登录后试试,结果几次都登不上去。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我终于败下阵来。

    承诺没实现,我只好如实相告,并安慰他不用急,再等等。其实我也不知道,到了1月3日9点,是不是一定能买到。阿树听完我的话,淡淡地说了一句:“实在买不到票,我们就不回去了。”

    我从没在过年时排队买回家的火车票,也没尝试在网上购票,这些过年的烦恼我都没有。可是,像阿树这样千千万万的务工者,一到年关最头疼的恐怕就是买票。那小小的车票,承载了太多的希望、温暖、亲情。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打工多少总赚了点钱,可回家的路为什么就那么难呢?如何才能安放那么多颗归乡心切的漂泊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