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梁云风:别再为教师“带病上课”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日,一则“最美女老师”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照片中,吉林市松花江中学女老师崔燃一边打吊瓶输液一边讲课,引发网友点赞。据悉,当天这位女教师感冒发高烧,8月31日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她到学校附近的小诊所挂吊瓶。(9月5日《新文化报》)

  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常用燃烧的蜡烛和吐丝的春蚕赞美教师的奉献精神。多少年来,带病上课,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买文具,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似乎成了我们身边“最美教师”的标配。不客气地说,教师这个职业,天然地被我们推上了神坛。

  当然,教师立于神坛自古就有,古代学生启蒙,都得拜孔圣和亚圣,成圣了自然不在“人”的行列;中国人自古尊师重道,又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敦敦教诲。再加上自古以来,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教师不时有催人涕下的事迹曝出,教师在精神上被神化已经没有任何争议。

  在这样的语境之下,吉林“带病上课”的女教师崔燃被点赞也就是题中之义。点赞,有可能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也可能是一种认同,认为作为人民教师,就该有风险精神,甚至在某些人看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该“轻伤不下火线”,别说是小小感冒,不是也有那些身患绝症的教师依然“重伤不下火线”的吗?

   这个时候,被神化的教师,已经脱离了人的七情六欲,他们一方面自己在精神上认为如果感冒高烧不去上课自己会过意不去,另一方面某些社会的压力,比如舆论、学生的学业,也裹挟着教师带着吊瓶走进教室。社会上,某些风气,比如赞美带病上课的教师,甚至政府部门号召教师向带病上课的教师学习,已经在无形中损害了教师这个群体的基本权益。2010年1月14日,江苏兴化中学高三数学老师徐书来患急性胰腺炎,发病当天上午,他忍着剧烈腹痛去学校上了两节课后,又到办公室批改试卷,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可笑的是,事后,兴化市市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全市教师以及其他所有公职人员都要向爱岗敬业的徐书来老师学习。爱岗敬业如果要用教师的生命健康来换,我宁愿我的老师们不要那么爱岗敬业。

  教师们都是普通的人,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神。给教师贴上神的标签,在某种情况下可以宣传尊师重道的目的,但有可能产生更多的社会问题。首先,忽视了教师的基本需求,健康、休息,作为一个普通人从心底的尊重;其次,神化的教师,天然给了学生一种敬畏,导致教师向学生提不合理要求时不敢拒绝,近年来的教师性侵犯学生事件,多数利用了教师这一神化的权威身份。还原教师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既是对教师的保护,也是对学生的关爱。

  我们确实感动于教师“带病上课”的无私,这种美的存在无疑升华了教师这个群体。但万万不可用“带病上课”这样的标准来评价教师是否爱岗敬业,以此将他们推上神坛。在我看来,忠于本职工作,关爱学生的都是爱岗敬业的好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