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黑暗砖窑”是个案?

  据媒体报道,云南曲靖一砖厂负责人采取打骂、拘禁等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智障人员做重体力活,未付任何劳动报酬。近日该案件被警方破获,6名智障人员被解救并妥善安置。而在曲靖境内,一些砖厂把智障人员当“奴工”并不鲜见。

  非法拘禁和强迫智障人员从事重体力劳动,这种涉嫌犯罪的行为已非第一次见诸媒体。恶行有市场,一方面是智障人员可为不法分子节约大量成本;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社会救助机制的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假如智障人员刚刚“游荡”在大街上就能被及时救助,显然不会有后来的厄运。此外,当地多次出现同样问题,有关部门却说是个案无前例,是真没看见还是视而不见?

  “自杀撞击”使不得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段“山东高速两车飚车自杀式撞击”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辆越野车和一辆小轿车前后行驶,轿车多次想超车均被挡,随后多次撞击前车;期间,两车互相逼停和追赶,最终导致越野车撞上护栏,轿车逃离。目前,交警已介入调查。

  高速公路不是“生死时速”和“速度与激情”的拍摄场,更不是生命能否假设的试验场。开斗气车害人害己的危害无需赘言,可近些年由此引发的惨剧仍不在少数,而起因无非是并线、超车之类的常见小事,礼让三分真就那么难?斗赢的一方真就无敌厉害?有人可能觉得偶尔耍个性子无所谓,可在法律上,追逐竞驶且互相撞击的行为,已涉嫌危险驾驶,各位车主可得上点心。

  亲子教育请警察?

  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一个十来岁的男孩被父母带到派出所求管教——因背着父母拿了压岁钱买零食和玩具,他被父母认为是偷,而男孩觉得这是压岁钱,拒绝承认错误。经民警努力,孩子给父母写保证书认错,父母也对教育方式进行了反思。

  这事的核心并不在于钱该怎么花,而是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一味打骂、惩戒,恐怕只会疏远与孩子的感情。亲子教育,沟通很重要,孩子出现问题,有时更需要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不妨尝试用宽容、理解的心去和孩子好好沟通。把孩子带到警察面前教育,由此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或许更加得不偿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