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水深与火热,一个都不能放过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此外,江苏、安徽的一些地区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自古以来,所谓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是说太冷与太热都令人生存维艰。洪水能夺人性命,热灾同样能杀人于无形。有数据称,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已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与之对应的,是据江苏急诊专家微信群和南京120方面统计,截至27日中午,江苏再增8例中暑死亡病例,累计死亡人数已达到16人。此外,安徽、上海等地也均出现热射病死亡病例。

  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余威不散,除了洪水漫天,便是热浪漫卷。“烧烤模式”下,不仅是“带把孜然就能为自己代言(带盐)”的调侃,热射病高发更已成为板上钉钉的灾难。冷,会死人,热,一样会没命。热射病发病与3个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即高温、高湿、无风环境。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的工作人员,更容易出现热射病。眼下,部分地区用电用水负荷破纪录,各种谆谆教诲不绝于耳,“防暑降温亦要节水节电”。这话当然很有腔调,听起来就那么绿色环保。水电是要节约,在水电破纪录的背后,最重要的是请把“救热”前置为盛夏的公权责任。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洪灾面前,大堤上有“考场”;热浪之下,骄阳如火便是考验。比如在大城市,上海或者杭州,市民还能去地铁“蹭凉”;据说南京9个人防工程也已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有电视、有WIFI……各自不亦乐乎。虽然文明不文明的话题常年翻出来争执不休,但,起码只要你有心,不至于会热死。相较而言,其他地方似乎缺少这些得天独厚的“硬件”,那么,“软件”上有多少可以圈点的功夫呢?洪灾要防,热灾怕也不能视而不见。有人呼吁天气这么热,该有全民高温津贴从天而降。其实,别的做加法的努力就不谈了,眼下最需要顺带着问一句的是:空调间的老板们,今年的高温补贴都“are you ok”了吗?

  时至“七上八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这个时候,恐怕还是要分出点心思,用在热灾的应急救治上面。一方面,将高温作业纳入急时监管范畴,防止职业性热射病的发生;另一方面,强化企事业单位劳动防护责任,严查劳动保护和高温津贴等权益的落地情况。同样重要的,是将公共服务部门的冷气场所有序开放,民政部门在重点场所、暴热天气发点冷饮或者提供些救助服务,比等着需要救助人员上门走心多了。

  一句话,水深与火热,都得上心,都得解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