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陋室观复】身份的距离
欧阳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上有消息称,一资产过亿的女士戴11斤黄金参加选秀,如此独特的景观引发围观自然难免,诸如炫富、品味,甚至有冷嘲财主人生的情绪。

  这之中到底暗含着怎么样的心思?如果仅仅是表达一下失落的心理,高雅地掩饰看见葡萄的生理反应,还是可以理解的。要是因为自己的“贫穷”而东拉西扯未免有些不厚道了。

  现在看,仇富已然是落伍心态。既然科学家、经济学家以及各色扛旗的人都和老百姓一样,视财富的追逐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强劲动力,金钱欲望显然是正能量,君不见官府和长老们在引导人们保护生态之时,皆苦口婆心地以增加财富、改善生活来诱导大家,所以呢,必须向挣钱路上重要的带头人——有钱人学习、致敬,对那些躲在门后声称限制欲望的宗教人士和思想家们就别太当回事。

  至于豪绅的扮相,审美情趣不同也无需冷言冷语,毕竟号称追求个性的众生都在多元化的集市里转悠,实在无理由挑剔。

  这些都是废话。其实昂贵的服饰,奢华的享受,对走在奋斗路上的志士来说基本上就是理想的主要目标。再说也许正是平民羡慕的目光成就了财富的荣耀,您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反过来说,作为富人却可能有些不够舒坦。人家吃苦耐劳了几十年,有钱了是吧,当然不是展示出来那么简单,而是表达和我们草民不一样的风采,既说明自己聪明,又表达了身份地位。可现在的社会境况,给他们达成目的制造了难题。

  先说吃吧。一来主力食品区别不大,二是闷家里吃什么您也不知道,好不容易在公众场合喝点酒,别说茅台,就是那种标称八几年的葡萄酒,想品尝一下的工薪群类勒紧裤带还是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的,实在紧张,众筹喝一两瓶也是可以的。这样,面对天天喝的有钱人,您不屑地说那个东西喝过,不值!一下让成功人士没了身份感,有点不好。

  再看服饰穿戴。现在有钱没钱的都整个“名牌”挂在身上,财主要是像盖茨那样弄些小众品牌,别说外行,连服饰专家都不识货,觉得很“朴素”的样子,这太没面儿了,本来人家是要您知道两类人群的距离,距离没了,按冯导演的话说,几十年不是都白干了。

  不说投资带动GDP和就业,即使是奢侈消费也会促进服务业的繁荣……故而,面对这些“困惑”咱们还是要替人考虑一下,确实应该积极促成达官贵人有明显区别于平民的体验。

  可细细琢磨一下,很多问题并不是那么好解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名牌”太便宜了,如包啊、石头啊之类的,什么人都有能力拥有,这个不太好,会打击富人们彰显个性。

  有个简便的方法俺觉得可以尝试一下,比如说茅台,茅家人可是要申请奢侈品名号的,几百块显然太便宜了,几千就不说了,一瓶几万也够呛,要是几十、几百万一斤,估计这事儿才能够真正难倒普通人,财主也才会真有范儿哦,穿件衣服、开辆车,甚至背一块石头,动辄七八位数以上,从根儿上杜绝草民的实践理念,那当有钱人才爽啊。

  本来嘛,人家在意的是不一样,而不是吃什么、穿什么,明摆着的事实是,钱再多一个人也不会闲得没事在5米见方的大床上打滚,房子再大能够霸占的面积还是那么多,反过来,如果钻石贵到没边的天上去,那感觉绝对是不一样的,真到那时候,对马云那类人群来说,戴个玻璃圈圈也没有人怀疑那个东西不是钻石,而穷人的钻石一定和塑料长得一模一样。

  另外,这还会给社会带来很多好处:有志向的会更努力去整巨款,望尘者则会本分守土安居乐业,尤其是收入有限的官员会彻底打消攫取的欲望:因为不管怎么样都买不起,拥有实在太危险了。彼时荣誉感倍增的贵人更乐善好施也不一定……可见,奢侈品价格的提振也会提升其价值。

  不过钱不能让那些鼓捣东西的财主独吞了,所以呢,要让有钱人切实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过上有品、有面儿、有滋味的生活,加上成千上万倍的税率也不错。就此而言,以前的奢侈品税之所以不成功,可能是税率低了一点。

  总之,钱挣多了总是要服务社会的,与其自己瞎忙搞什么公益协会,辛苦了还受到质疑,不如直接交给国家支配不是更好啊,如此老百姓也知道您过高大上的生活是资助人民,多好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