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手机忍者”
唐伟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罗琪

  如今“低头族”随处可见,身处校园的大学生也一样:上课忍不住玩手机,下课后更是抱着手机不撒手……近日,重庆三峡学院发起一场特别的活动——“手机忍者”。只要参加活动的学生坚持21天课堂上不玩手机,就算挑战成功。目前,该活动时间已过一周,400名参与学生还有103名坚持挑战。(4月21日《重庆商报》)

  从专业的角度看,手机依赖症其实是种病。此症落脚于个体,然最终体现于群体。因而其既是一种个体病,也是一种社会病。欲治社会病,先治个体症。因而就有了众多的民间性尝试,比如有个体“关机三天”的试验。“手机忍者”的活动开展,是众多民间活动的组成部分,不过这种基于“从学生抓起”的活动,依然有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摆脱手机依赖症的痛苦,在诸多试验中已然得到了验证。很多人初期表现出的烦躁不安,也足以表明“病态”的严重性。400名参与试验的学生,一周后仅余下了103人还在挑战,足以说明绝大多数人,已经被手机深度捆绑而难以自拔。尽管如此,依然有相当大一部分人能够坚持下来,他们的超强自律性也值得点赞。

  作为一种自律性的测验,“手机忍者”活动无疑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契机。在手机的自我控制上如此,在其他领域也好不了多少。当一个人缺乏基本的自律意识,无法控制自身的行为,其后果显然比患了手机依赖症更为糟糕。“手机忍者”是难能可贵的自律测试,既给测试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触及心底的感触,也足以引发社会和全民性的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