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余祖欣:“黑老大”是谁选出的人大代表?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身为黑恶势力首脑,竟披上人大代表“红衣”;身为矿企实际控制人,却是操纵基层政权的“土皇帝”。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人大代表张志雄长期组织黑恶势力团伙,操纵基层政权,抢占矿山资源。(1月10日新华网)

  从暴力威胁到操纵选举,通过各类手段谋取私利,典型的流氓恶霸竟披上了各式外衣,摇身一变成了“县十大杰出青年”,更令人匪夷所思的还是其“人大代表”身份,若非及时被查,只怕张志雄近日已是坐在方山县人代会的会堂之上了。

  “无恶不作,无陋不为”,用以批驳这位“村霸”所为只怕过犹不及,作为一只长期操纵基层政权的“硕鼠”,其种种罪行已然无须多谈。然而,作为代表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履行职责的光荣身份,人大代表绝不应是“黑老大”这类人能担该担之责。岂不见,从90年代至被捕前,张志雄横行霸道十余载,群众尽是怨气,受害者更是难计,这样的人还能集聚民心、获得支持?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将他选为了“代表”?

  县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并不简单,所辖乡镇的集中参与较上级人大代表选举更是变数众多,必须严把“关口”。然而,从提名到选举、从就职到履职,全身写着问题还能鱼目混珠,背后“操作”虽不得而知,但“本事”也确实不小。诚然,谈及人大代表,群众往往满是敬意与期许,其既不应是“势力”的象征,更不该是出名镀金的身份,然而不少地方,在人大代表选举上不严不实、操作简单,各式漏洞使人大代表选举成了比名气、拼财产,一些真正能够代表最广大群众利益的正直人士被各类“暗箱操作”埋没;监督机构轻慢于代表资格审查,走形式、走过场,甚至故意包庇,待“光荣当选”,一件闪亮的“红色”外衣就此编制而成。

  代表队伍出了异类绝非小事,其中集中暴露的往往是最贴近群众的问题,张志雄的当选,让多少寄期望于公权的百姓寒了心,而各类表决选举的“神圣一票”,又影响了多少正义与公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肆意妄为的恶霸,搅浑了政治清池、玷污了代表职权,其本人倒享受功利,好不自在。

  “黑老大”和“人大代表”之间的角色转换,集中暴露的一大顽疾便是当地的监督管理及资格审查问题。在与当地各职能部门“打交道”过程中,不乏一些诸如“围攻”、“威胁”之举,执法工作也被其打断多次,再加上各类丑恶言行,稍有作为也不可能轻易交出一份“代表权”,由此可见,其在当地的“呼风唤雨”,恰恰是被宠着、惯着,或明知违纪违法而不查,或装聋作哑不作为。

  正如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杰所言,“打黑除恶要与反腐败斗争同步进行,坚决深挖黑恶势力幕后的‘保护伞’”。在笔者看来,“保护伞”自然要打,其“附着物”更要清理干净。打击张志雄违法犯罪,同时也抓获团伙成员27人,土层之下,只怕腐朽根须更甚,诸如选举歪风、打击报复、私挖乱采,“黑老大”这根巨木若缺了根须茎叶,又有何来的本事?恰恰是一次次的纵容、隐忍甚至同流合污,造就了这样一位势力庞大的“人大代表”,若是“附着物”不除,歪风不毙,“张志雄”们必然还将卷土重来。

  当然,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对“保护伞”的清理也将大快人心,只不过每每出现类似恶霸,总要揪出些官场“同类”,不知群众百姓还能信任谁?且看近年不少人大代表,动辄嚣张跋扈、屡曝歪风,问题虽小,影响却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在不应葬送于他们手上。

  文/余祖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