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趣谈文人书斋
钟芳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直当花院里,书斋望晓开”。自古以来,文人读书藏书做学问的地方统称书斋,他们为了表达自己的志趣情操和精神风貌,不管自己的书斋大还是小,华美还是简陋,往往要起个雅号,或明志以自勉,或托物以寄情,不仅寓意精深,而且妙趣横生,成为一种富有特色的人文景观。

  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书斋名是“陋室”。诗人曾在此专门写下脍炙人口的《陋室铭》,以描绘自己书房的简陋和清幽:“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把自己的“陋室”与南阳诸葛庐及西蜀子云亭庐类比,乃君子之宅,表达了作者洁身自好、不慕富贵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则点出了陋室不陋的原因,在于“德馨”。人生之路,坎坎坷坷。遭挫折而不颓废,受冷遇而不沮丧,这是《陋室铭》留给我们的人生启示。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晚年的书斋叫“老学庵”,语出自刘向《世说新语》中:“师旷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陆游,一生致力收复中原大业,终因主上昏庸不明,无力回天,晚年致仕后隐居家乡,读书赋诗,并将作品结集成《老学庵笔记》,表示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的书屋为“聊斋”。蒲松龄一生与官场无缘,长期在乡间做塾师。在创作《聊斋志异》时,为搜集素材,他常喜欢请人到书房来闲聊神侃,说狐道兔,然后根据聊天讲的奇闻异事加工整理,写成小说,书屋“聊斋”便由此而生。

  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将自己的书斋命名为“饮冰室”。他兴趣广泛,学识渊博,在文学、史学、哲学、佛学等诸多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各种著述达一千四百万字,影响了一代中国人。“饮冰”二字出自《庄子·人世间》:“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是讲一位叫沈诸梁的大臣,上朝时接受了皇帝交给的重任,事关国家安危,心中万分焦急,回到家中便饮用冰水来解心中烦躁。梁启超以此为斋名,并用“饮冰子”作为笔名,表达其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忧虑与焦灼。后来台湾诗人余光中到“饮冰室”参观时,留下一句话“其室名冰,其人犹热”,确是恰如其分。

  现代伟大文学家、思想家鲁迅的书斋曾以“俟堂”和“绿林书屋”为名。鲁迅在教育部任职时,有个长官颇想挤掉他,他就针锋相对,表示“君子居易以俟命”,看这位长官如何动作。为此,鲁迅就称自己的住处为“俟堂”,并请陈师为他刻了一枚印章“俟堂”,又将所集拓片编辑为《俟堂专文杂集》。上世纪20年代初,鲁迅先生支持学生爱国运动,被反动文人诬为“学匪”。他为反击,索性以牙还牙,遂把自己寓居北京阜成门内西三条胡同的书斋取名为“绿林书屋”,以示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大无畏战斗精神。

  当代著名作家沈从文生前有两个书斋名号:窄而霉斋和小小窄而霉斋。1931年,沈从文在山东大学时,住在福山路3号的小楼里,由于青岛比较潮湿,他给自己的居室取了个雅号:“窄而霉斋”。当然,这里相比在北京东堂子胡同住的“小小窄而霉斋”还是要好得多。北京的书屋十分简陋,原是堆煤的,临时在墙上开了个小洞作窗,仅可容身,又潮湿发霉,那真是名副其实的“小小窄而霉斋”。但其巨著《中国历代服饰研究》在此完成。沈从文的好友、诗人荒芜对此十分感叹,曾挥笔写道:“对客挥毫小小斋,风流章草出新裁。可怜一管七分笔,写出兰亭醉本来”,彰显出一种不甘沉沦、向往阳光的奋发之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