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一场亚冠载不动许多愁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花3.9万元人民币看一场球?没错,你没看错,是3.9万元。日前,广州恒大俱乐部公布了亚冠次回合比赛门票价格,共分为8档,分别是:600元(少量)、1500元、3000元、4000元、6000元、10000元、18000元(VIP)、39000元(VVIP)(限量10张)。这个价格不仅比两年前的亚冠决赛高出许多,甚至也超过了欧冠决赛(2014年欧冠决赛的门票分4档,分别是390欧元、280欧元、160欧元、70欧元),平均票价与世界杯决赛相比,也不遑多让——巴西世界杯决赛,从官方售票途径购买的话,外国球迷最贵990美元(约合人民币6300元);南非世界杯决赛的最贵门票则是9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24元)。

  3.9万元该怎么花?恒大官网的解释是,如果你买了3.9万元的票,那么俱乐部将会在机场进行接送机,然后直接把你送到决赛主席台上,旁边坐的是许家印、马云,也许还有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有球迷调侃:“39000,能上场互动吗?能跟替补一起热身吗 ?比赛结束后,斯科拉里指点一下 !”但不管大家如何将信将疑,最新的消息是,限量10张的VVIP票早已被“秒杀”。此次恒大方面大幅提价,似乎丝毫未影响到球迷的热情。可以想象,将于11月21日举行的这场亚冠收官大作,不仅会轻松超过2013年亚冠决赛5500万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中国体育史上单场7000万元的票房纪录也应无太大悬念。

  恒大此番赚得盆满钵满,不仅让球迷大惊失色,也令其他俱乐部羡慕嫉妒恨。某京媒对此事的报道称,“恒大1场票房是国安1年预算,能买10个张稀哲。”个中意味,并不难体味。

  恒大该不该提价?高价是否合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大体上,舆论反应平静。因为说到底,这是市场行为,买卖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旁人似乎不容置喙。而且,恒大方面明码标价,愿者上钩(有别于上赛季CBA总决赛辽宁方面临时涨价的行为),不存在欺诈和不诚信行为。你可以说“钱多人傻”的风凉话,但这恐怕很难改变天体届时依然会爆满的事实。

  打死我,我也不承认亚冠水平高于欧冠,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欧冠太远,亚冠近在迟尺。更重要的是,这张亚冠决赛的门票具有稀缺性,且没有任何替代品。物以稀为贵,这符合基本的经济学原则。遥想两年前,亚冠决赛,人们赛前也是喊票价太贵,但最终仍是一票难求。球迷对亚冠比赛如此追捧,恒大敢大幅提价,甚至卖出超过欧冠的价钱,大家也无须大惊小怪。这是资本逐利的本性所决定的,与亚冠比赛的质量无关,也并不能作为中国足球生态环境改善的佐证。相反,当下的中国足球正备受折磨,时光苦熬:国足在世预赛中依然被中国香港低看和压制着;刚刚在冷雨中揭幕的中超颁奖礼上,最佳射手、最佳教练、最佳球员甚至连最佳裁判都未到场领奖,最能象征中国足球未来的最佳新人奖居然遗憾空缺……

  一边是由恒大引领的亚冠热,一边是人们对国足和联赛颁奖的冷眼,这两种一样真实的情形告诉人们:恒大不过是中国足球一块小小的遮羞布而已。资本的狂欢不等于足球的胜利,恒大或许还能再拿一次亚冠,但一场亚冠载不动许多愁。中国足球离崛起之日还远着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