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球队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0比2,国足以一场没有争议的失利结束亚洲杯征程,但媒体没有苛责,球迷也无抱怨。事实上,本届亚洲杯,国足的表现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过去的一周,悲情已久的中国足球让人体验了一把少有的舒心和振奋。

  国足可以带着收获和尊严离开,中国足球依然有梦。

  相信仍有许多人不解:还是那拨人,预选赛打得磕磕碰碰,为何决赛阶段,反而脱胎换骨,连克强队?媒体对此分析颇多,也很深入,诸如足球大环境好转,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超水平提高,累积数年的“中超红利”得到释放;国家队层面不折腾、将帅齐心、球员多了拼搏精神、少了许多场外是非……如此等等,都不无道理,但除此之外,其实,我们还不能忽视球迷的作用。

  看本届亚洲杯的电视直播,人们有时竟生错觉,以为中国队是在主场踢球,因为放眼望去,场地上多半都是熟悉的“中国红”。中国球迷在本届亚洲杯上,一改昔日单打独斗的形象,格外抱团,连服装也全部统一,加油衫上一律书写“中国加油”四个大字——据说这是恒大集团的“大手笔”,但不管怎样,如此一来,中国球迷在气势上先就胜了对手一筹。不仅显得人多势众,而且蔚为壮观,加油标语也是千姿百态,充满了中国式的幽默和机智,再无过往参差不齐的“××球迷协会”之类的标示。一句话,中国球迷比过去更国际化了,他们不再属于中国某个地域。在国际赛场,他们只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球迷。

  中国球迷不只是更团结,也更懂得如何激励球队。亚洲杯赛场,我们听不到一句“下课”,一句“傻X”。无论中国队是领先,还是落后,还是和对手胶着,球迷始终如一为中国队加油,高喊“中国必胜”。本届亚洲杯,国足三场胜利看起来无比炫目,但其实不止一场比赛,不止一个时段,中国队都曾身处逆境,但凡此时,中国球迷不抛弃,不放弃,不倒戈,甚至高唱《歌唱祖国》。他们的热情和执着,点燃了国足将士的斗志,一次次地转危为安,终于让中国足球迎来多年少有的高光时刻。

  我无意夸大球迷的作用,但毫不夸张地说,国足的胜利,绝对离不开中国球迷所营造的浓厚主场氛围,可以想见,这对于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年轻球队会有多么珍贵。我甚至觉得,中国球迷比《我是歌手》的观众还强大,因为他们更真实,也更真挚。

  让人感到尤为振奋的是,中国球迷不只是会看球,会加油。他们还格外注意自己在场外的形象——在澳洲的看台上用塑料袋带走自己留下的垃圾,赢得了国际媒体的好感。不仅如此,中国球迷还曾当选单场比赛的“最佳球迷”。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展示了国人素质的提高,也彰显了国家的进步。

  能“拿来”,善于学习,没什么可耻的,正确的价值观,符合道德的行为,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拿来”为己所用?有钱也没什么可耻的,有钱而不任性,有钱又有素质,岂不更好?过去,舆论经常讥讽中国足球穷得只剩下“钱”了,我想,那可能也不只是针对国足。希望自本届亚洲杯开始,从球迷做起,中国足球能彻底摆脱“有钱任性”的形象。

  不想说“球迷万岁”,不想说“伟大的国足第12人”,但千真万确,中国球迷在进步,他们和国足的进步,相映成趣,让人看到中国足球的光亮。

  中国足球其实从来都是这样,它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如果我们以看笑话的心态来看待中国足球,它或许不幸真的就是一个笑话,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点什么,它或许就能在点点滴滴中不断积累正能量,直到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和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