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 玲:最美的风景 是你我共建共享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亲,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马拉松刷屏了吗?

  上周日在杭州,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迎来了一场最美马拉松。入秋以来最低的气温、整个上午连绵的阴雨,丝毫没有击退近三万名跑者的参赛热情,更丝毫没有遮蔽这座古都的风韵与柔美。

  如果你没有亲临现场,或许无法想象,这是一场多么热烈的狂欢。潇潇风雨中,奔跑着幸福的一家三口、甜蜜的情侣、乐跑的小丑、精神矍铄的夕阳红跑团,还有更多的,是紧抿双唇、目光坚毅、不时低头看一眼手表配速的业余跑者,他们不为奖金而来,这一次,他们只想证明自己。

  事实上,这股汹涌的跑步热潮早在一年前已经起势。北马、上马、杭马等国内著名赛事扛不牢跑友们的热情,纷纷采取了抽签报名的形式。而在马拉松赛事审批放开之后,我们山清水秀的大浙江眼疾手快,迅速挺进体育产业这片蓝海,马拉松赛事遍地开花,民间资本敏锐跟进。11月接下来的每个周末都是赛事满满,现如今,浙江已成为全国马拉松比赛最多的省份,能在家门口参赛,这也是咱们跑者的幸福和骄傲。

  一个小小的朋友圈,可以窥见民众生活方式与心态的改变。当我们被晒跑步刷屏时,跑步群体的健康诉求既是市场机遇,也是民生呼唤。或者说,这正是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互联网体育产业、体育观光产业、智能制造业、全民健身产业等等,小到一只腰包、一个APP,大到一个运动场馆、一场赛事,商机无处不在,用创新理念去撬动消费需求,这片蓝海相当广阔。

  当然,作为主政者,光看到“有肉吃”还不够。百姓对于健康与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宏观维度上,对应的正是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绿色发展之路,更少污染、更少雾霾、更少铺张浪费,更多碧水、更多蓝天、更多安全食品,唯有如此,大伙儿才能够愉快地跑步和玩耍。

  一场大型赛事活动,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与人文素养。杭马雨战顺利落幕了,但反思才刚刚开始。事实上从报名到完赛,吐槽声音一直不断:抽签之前预报名就要求提交健康证明,被抱怨劳民伤财、越俎代庖;奖牌在赛前提早发放,不仅在各大赛事中史无前例,于情于理也都不合适;比赛当天,阴雨湿冷,组委会的短信也冷冰冰——“进入赛道集结区禁止穿雨衣,比赛过程中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口吻生硬也就罢了,对比柏林马拉松主动发放雨披御寒的做法,杭马禁穿雨衣的提醒难免缺了些人情味;赛前分区形同虚设,前半程能量补给太少,补给站台太短;半程马拉松终点处,很多跑友反映既无完赛礼品可领,也无遮风避雨之处,让人身冷心寒;全程马拉松的存包领取处设在高高的看台上,那一级级的台阶对于刚跑完42公里的选手而言,不可谓不是折磨。

  这些是智商的问题吗?当然不是,参考一下国际国内许多大型赛事的组织经验,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很显然,这是用心的问题。没错,跑者热情如火,但一场大雨浇不灭的,一些失败的组织细节却足以。细节最诚实,人文关怀往往就体现在这些小事情上。不得不承认,离国际一流赛事的标准,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地,杭州有条件也有理由将赛事组织水平提升上去,从管理组织、场馆修缮到交通疏导,拿出足够的诚意,秉持开放的态度,虚心吸纳民众的建议,软件与硬件齐头并进。

  一场好的赛事,是组织者与参赛者共享的盛宴,需要双方齐心共建。细看比赛中,那些被戳中的文明软肋,都是日常习惯的积累。比如,鸣枪出发后,集结区留下满地的一次性雨衣和矿泉水瓶;奔跑在清晨的大街上,大声叫喊,只管自己high,不顾周边居民区休息的人们;排队时,翻越栏杆插队,跑动中,为了赶超你推我搡;肆意舞动旗帜、张开手臂欢呼,常常打到旁边的人。做一个文明人,懂得尊重和感激。文明的底线是不影响他人、不影响公共秩序,再高一些的标准,是能够帮助他人、维护秩序,不仅跑马如此,做任何事都应该如此。

  一场最美马拉松,让我们看到了机遇,看到了问题,也看到了感动。杭城美,秋意浓,感谢陪伴我们走过29个春秋的杭马,感谢雨天坚守岗位的警察和志愿者,感谢一路加油、送上补给的市民,感谢默默付出的家人,感谢一直努力的自己,更要感谢越来越好的这座城市。跑过风景跑过你,才知道,最美的风景,其实是你我共建共享的盛世文明、健康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