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一边怀旧 一边感伤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不得不佩服,老男孩王治郅将那英的歌词改编得不错。他通过电视镜头把这句话送给喜欢他的球迷,是一种告别,也似乎隐含着某些不甘。

    王治郅很少在公众面前展现他的文艺范儿,他如此动情,显然也是因为他深知,属于自己的运动员职业生涯已来日无多。于是,顺理成章,上周的CBA全明星赛便成了“王治郅之夜”。比赛开始后,大家心照不宣,同时也是非常识趣地给他传球,更没有人敢去盖他的帽。大家这么玩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让王治郅再拿一次全明星赛MVP,但王治郅却有心无力。他只打了15分钟,得到15分,而南方队的两名“小黑”——杜比和吉普森,也“不解风情”,光顾自己玩得高兴,第四节完全忘了给大郅传球,也葬送了南方队的胜利。“王治郅之夜”最终并不圆满。

    本届全明星赛让人想起了某届NBA的全明星赛,那届全明星赛因为是“飞人”乔丹的最后一届,大家也有点憋着要乔丹拿MVP的意思,乔丹最终也是没拿成。可见尊老之风,不分国界。不同的仅在于,乔丹没拿就没拿,美国人民没说什么,美国舆论也非常平静,但王治郅的告别演出却引起了连锁发应,舆论突然掀起了一股怀旧之风,众大腕纷纷撰文回忆王治郅的篮球生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人感觉全明星之夜就是王治郅的退役之日。而“不小心”拿到全明星赛MVP的孙悦赛后忙不迭地对媒体一通解释,自己并非要抢大郅的戏,“这事儿天地良心,我也想让大郅拿呀。”只是不知孙悦的“委屈”,球迷能接受否。

    把王治郅和乔丹相提并论,可能会得罪一些乔丹迷。我也从不认为,王治郅的篮球天赋和成就能到乔丹那种层次,但王治郅之于中国篮球的重要性,或许并不逊于乔丹之于美国篮球的重要性。乔丹退役,美国的篮球根基丝毫无损,人才济济的美国国家队从来也不指望乔丹去为他们攻城拔寨。所以人们可以怀念,却无须伤感,但大郅这几年来却一直是中国男篮必须依靠的支柱。2010年亚运会,没有大郅,中国男篮可能早就丢掉了亚洲冠军。甚至2013年的亚锦赛,中国最后还得依靠王治郅的单场33分,拿到可怜的第五名,这样的剧情让人情何以堪!

    大郅尚未退役,人们就开始怀念,这固然是大郅的光荣,何尝又不是中国篮球的悲哀。因全明星而起的这股风潮是怀旧,也是感伤——一边怀旧,一边感伤。怀的“旧”是——昔日“追风少年”如何拉风;感的“伤”是——今日中国男篮竟然无人可以替换王治郅。

    生活中,喜欢怀旧,并非什么坏的品质,但偶尔怀一下旧和沉浸在过去是两回事。人多半还是向前看的,因为人不能生活在过去。中国篮球同样不能生活在过去。我们不要动辄就说“移动长城”,“三大中锋”、“黄金时代”什么的,那的确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荣耀,但中国男篮最“伟大”的成就便是世锦赛前八、奥运会前八,这难道是不可逾越的辉煌吗?

    我的意思是,可以怀旧,但不要过分感伤,更不必渲染:过去什么都是好的。中国男篮过去的闪亮和今日的坠落都不是偶然。吃篮球这碗饭的人应该总结个中的原因。与其对王治郅唱有些肉麻的赞歌,不如多想想,怎样培养更多的小王治郅来。我从不认为,中国篮球后备人才有多么的糟糕,有时候,年轻人只是缺少一个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锻炼机会而已。就像“中国好声音”那些默默无闻的歌手,他们不缺少才华,而往往只是缺少一只话筒。低谷中的中国篮球应该多做一些为年轻人“递话筒”之类的事情。这远比怀旧、感伤和唱过去的赞歌要切实得多,也重要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