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让“老赖”服软的惩戒多多益善
郑建钢
//www.workercn.cn2018-06-21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女子因在宁波慈溪非法行医,不仅被没收医疗器械,还受到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女子以为一走了之,就可以赖掉这笔罚款。殊不知,她就此上了“老赖”名单。

  在当了一年多的“老赖”之后,该女子杜某某近日竟然专程从四川赶到慈溪,主动前来缴纳罚款。这并不是杜某某良心发现,打算从今以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了,而是杜某某的“老赖”行为上了芝麻信用的负面记录,她的芝麻信用分大幅下降,限制了她银行贷款、淘宝购物等行为,甚至连共享单车都没法骑,直接影响到了她的正常生活。而更令她受不了的是,支付宝时时推送的“还债”提示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被逼无奈之下,杜某某只能乖乖地交罚款了。

  自从最高人民法院引入芝麻信用后,“老赖”名单上的个人在芝麻信用合作商户处的消费购物行为将依法受到约束,无法在蚂蚁小贷等公司申请个人贷款;另一方面,也帮助商家直接过滤了违约风险高的客户,保护了商家的利益。杜某某一心只想着赖掉罚款,却不知道芝麻信用和最高人民法院专线连接开拓的信用惩戒方式,就是专门用来整治“老赖”的。一旦当上了“老赖”,信誉受损,就定然要付出代价。

  眼下,法院已经有许多惩治“老赖”的有效方法。从限制“老赖”高消费、限制出境到曝光黑名单、设置自己取消不了的失信彩铃,等等,对“老赖”的惩戒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目的就是要加强对“老赖”的惩戒和提高威慑力,使其像过街的老鼠一样寸步难行。

  从当年卫生执法人员催告后依然拒绝缴纳罚款远走高飞,到如今千里迢迢主动前来缴纳罚款,走在“老赖”道路上的五味杂陈,杜某某算是尝够了,只是这一路走下来所付出的代价未免有点大,实在太不划算。如今,她醒悟过来还不算太晚,主动认罚,给自己一个改过的机会。这也给大大小小的“老赖”们提了个醒,哪怕你从今往后不去高消费,不去当企业高管,甚至不怕拘留,可是日常生活照样到处离不开信用,如果硬是要一条道走到黑,铁了心当“老赖”,那么,就一定会像杜某某那样,处处碰壁,事事掣肘,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以至于举步维艰。

  针对越来越嚣张、越来越狡猾的“老赖”,我们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更有力的新举措,采取更多的应对措施,让“老赖”们到处受到信用惩戒措施的约束,使得他们的生活和经济活动的空间进一步得到挤压,被迫付出高昂的违法代价,以此有效倒逼“老赖”主动履行法院的判决。事实证明,惩戒“老赖”的办法越多,越严厉,惩戒的效果就越明显,就越能让“老赖”走向诚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