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老赖”要打“七寸”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日前在长春市召开的全国法院第三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惩戒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从而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全方位查控,确保法院判决落到实处。(11月8日《南方日报》)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法院负责执行。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债务人欠债不还、逃避债务、规避执行已是社会顽疾,“执行难”成为法院长期面临的棘手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老赖”迫于压力主动找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然而“老赖”“服软”之后,并未受到额外惩罚,这就像是鼓励其他“老赖”继续赖下去一样。“老赖”心里盘算的是:能赖一天是一天、能赖一天赚一天,既然赖不赖账一个样、赖长赖短一个样,为什么不赖账呢?

  因此,尽管信用惩戒措施对失信者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阻止新“老赖”不断产生。这也就造成了这样令人遗憾和痛心的结果:法院系统制定了很多措施对付“老赖”,但收到的效果并不如人意。

  毫无疑问,假如还是和以前一样小打小闹,采取的措施打不到“老赖”的七寸上,“老赖”还会不断涌现。因此,治理“老赖”必须打“七寸”,打其他地方都是白费功夫。要彻底解决“执行难”,还是要完善司法执行制度,大力提高“老赖”赖账成本——除了要求“老赖”履行义务,还要采取拘留、罚款等措施作为惩罚。只有让“失信成本”远远高于“守信成本”,被执行人才不敢赖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